web前端开发,一种立杆见影的编程乐趣

  喜欢web前端开发最大的原因是享受它立杆见影的编程乐趣:一个记事本就可以写出一堆代码,不需要安装任何复杂的软件,也不需要作任何的部署和环境搭建就可以直接到浏览器里面查看,瞬间可以看到自己的杰作,这是一个非常酷的编程方式,我相信也是其他后端工程师所无法体验到的。

  在前端开发的世界里,很容易得到成就感,不需要任何复杂的开发软件也可以写出一段优雅的代码,然后直接拿到浏览器进行调试。相信你是一个web前端的爱好者,看到了优雅帅气的界面而怦然心动,没错,你所看到的美妙景象正是你刚才在键盘上敲出来的;你的JS不错,做出了精巧的小组件令你内心激动,充满快感也不足为奇,更让你销魂的是,用户无需进行安装就可以看到你的成果,谁的电脑上没有浏览器,只要有一个URL地址,一切就在眼前?而且只要你足够牛,随手拿起一台电脑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奇迹。你关注技术,也关注设计和用户体验,这就是一个前端开发人员。

  我是一个建筑师,我可以把一张设计图变成一栋房子,我可以把一张网页设计图幻化成一张网页,用HTML做砖瓦,用CSS做油漆和墙纸把房子装修得漂漂亮亮,我还用JS把房子的门变成了自动门,在里头一个点击就可以打开空调,打开电视机,我设定了一些参数好让我每天回到家的时候,家里该运作的电器就都运作了,和设计图一模一样。我的房子不仅仅在IE上完美无暇的,在其他浏览器也是稳如泰山。

  我不是一个简单的程序员,我也不认为做前端开发是一件苦逼的事情,只要真心知道这是我喜欢做而又擅长做的事情就会乐在其中;也许在很多后端工程师的眼里,前端开发既要关注界面,又要关注代码,专业性不强;事实上在我大学课程里并没有前端开发这一门课,也没有HTML,CSS,JS的课程,却有C++,JAVA,不过这也无伤大雅,引用“玉伯也叫射雕”的文章里的一句话:前端,在技术部下,就是一个对界面具有美感和灵性的技术团队。

  心血来潮,写了这些,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posted @ 2012-10-19 13:15  学明  阅读(3067)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