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过程模型(RUP/UP)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06f1b7010121hz.html

统一过程(RUP/UP,Rational Unified Process)是一种以用例驱动、以体系结构为核心、迭代及增量的软件过程模型,由UML方法和工具支持,广泛应用于各类面向对象项目。RUP是由Rational公司开发并维护,和一系列软件开发工具紧密集成。RUP蕴含了大量优秀的实践方法,如:迭代式软件开发、需求管理、基于构件的构架应用、建立可视化的软件模型、软件质量验证、软件变更控制等。

   统一过程模型(RUP/UP)     如上图所示,RUP是按照二维结构进行组织的。其中横轴按时间组织,显示RUP的动态特征,通过迭代式软件开发的周期、阶段、迭代和里程碑等动态信息表示;纵轴按内容组织,显示RUP的静态特征,通过过程的构建、活动、工作流、产品和角色等静态概念来描述系统。

    RUP的静态结构包括6个核心工作流(业务建模、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部署)和3个核心支持工作流(配置与变更管理、项目管理和环境)。

    业务建模工作流产生五个工作产品,即商业逻辑建模(USE CASE)(ROSE)、业务需求说明书(MS WORD)、专业词汇表(英汉对照)(MS WORD)、风险说明(MS WORD)、复审说明书。需求工作流为了确保开发人员构建正确的系统,要了解目标组织的结构及机制;要明确目标组织中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确定改进的可能性;确保客户、最终用户和开发人员就目标组织达成共识;导出支持目标组织所需的系统需求,建立系统需求模型:用例图(表示系统的功能)。分析设计工作流将系统需求转换为未来系统的设计,逐步开放强壮的系统架构,使设计适合于实施环境,为提高性能而进行设计。实施工作流要定义代码结构,以构件的方式实施类和对象,对已开发的构件按类和单元来测试,并且将结果集成到可执行的系统中。测试仅限于对各个类进行单元测试。测试工作流包括核实对象之间的交互,核实软件的所有构件是否正确集成,核实所有需求是否已经正确实施,确定缺陷,确保在部署软件之前将风险降到最低。

    RUP模型采用迭代开发,通过多次执行不同的开发工作流,逐步确定一部分需求分析和风险,在设计、实现并确认这部分后,再去做下一部分的需求分析、设计、实现和确认工作,依次进行下去,直到整个项目完成,这样能够在逐步集成中更好的理解需求,构建一个健壮的体系结构。

   

 

   

统一过程模型(RUP/UP)

posted on 2015-02-10 13:32  沉淀2014  阅读(9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