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Master可能会遇到的场景

Scrum Master 可能会遇到的场景

场景1

场景描述

在一个Sprint的过程中,公司的CEO出现在你面前并告诉你:我们的一个客户提出了一个特殊的需求,如果我们可以完成这个需求,那么便可以赚到一百万美金。

要点分析

无论公司CEO权利再大,在Scrum面前他也只是一名Stakeholder。Stakeholder不能直接干预Scrum团队的工作。Stakeholder的需求应该由Product Owner出面应付,而不应直接由Scrum Master和Team来处理。

场景2

场景描述

Product Owner说他没有时间参加Sprint计划会议,但是他并不介意Team在他缺席的情况下继续完成这些工作。

要点分析

Product Owner是对产品负责的人,而且他需要提供Product Backlog的优先级,因此Team有权要求他参加会议。如果Product Owner是偶然性的缺席,那么可以推迟会议;如果他经常缺席,那么最好换一名人选。

场景3

场景描述

在一次Sprint过程中,一名团队成员的经理过来和你协商,说她需要将这名成员从项目中抽调几天去完成另一项工作。

要点分析

Product Owner才是唯一能对团队工作造成影响的人(例如取消Sprint),而这位经理则不应在Sprint过程中干涉Scrum团队的工作。而且,Scrum Master应尽力去保护(Shield)整个Team。团队组成可以在各个Sprint之间发生改变。

场景4

场景描述

目前,这个Sprint已经时间过半,而团队的进度已经落后了。你觉得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办法在这个Sprint中完成当初所承诺的工作。

要点分析

“看起来”和“似乎”是Scrum Master的个人观点,而Team才是工作的执行者,因此应该向团队确定是否真的无法赶上进度。如果Sprint真的不能完成,别忘了我们有“应急手段”(Emergency Procedure)。

场景5

场景描述

一名团队成员看起来不太高兴,他似乎非常心不在焉,并且已经落后于他所承诺完成的任务量了。

要点分析

这是一种非常棘手的情况,Scrum并不能处理这种问题,因此用常识和情理来解决吧!

场景6

场景描述

有一位团队成员告诉你Product Owner刚刚要求她在当前的Sprint中加一个工作项,而目前该Sprint已经进展了三分之一。

要点分析

Scrum团队的需求沟通方式是Product Owner对全体团队成员,或Product Owner仅对Scrum Master,而不应该是Product Owner单单对某一个团队成员。能否完成额外任务需要由整个团队来决定,而不是一个人。此外,Scrum Master应尽量保证Sprint中需求范围的确定性,因此Scrum Master要学会对Product Owner说“不”。

场景7

场景描述

Team中的一位成员说他认为Retrospective会议是浪费时间,而其他几位成员也嘟囔着表示赞同,甚至有人建议立刻停止Retrospective会议。

要点分析

试着给每个Retrospective会议做一个小的评估,来让它变得更有效且有趣。

场景8

场景描述

Team看起来已经疲惫不堪了,他们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工作到很晚,甚至为了完成Sprint的目标,他们每周六还要来加班。你听到一些大家关于Scrum的评论,例如Scrum糟糕透了,它强迫我们工作的太辛苦了之类的。

要点分析

我们不应该通过加班来掩盖项目中所暴露的问题以及Scrum带来的风险信号。

场景9

场景描述

三个Sprint以来,Team在每个Sprint中都遇到了一些问题,并且每次都强制缩减了Sprint的需求范围。

要点分析

尽管这三次缩减Sprint需求范围的情况可能都由同一个原因造成,但更可能的情况是团队在这三次中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

场景10

场景描述

有一位团队成员并不愿意和其他人坐在一起,而是更愿意拥有一个独立的工作环境。

要点分析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找出原因并解决问题。记住一句话,强扭的瓜不甜。选择一种最好的解决方案,并让Team能够顺利工作。

场景11

场景描述

Team和Product Owner无法在“完成”的定义上达成一致意见。

要点分析

试着将完成的定义留给Team。如果Product Owner对Team的工作成果并不满意,那么再遵从Product Owner的要求。

场景12

场景描述

一位团队成员拒绝用一种更简单的方法来达成Sprint的目标,因为他的生产线经理希望他用一种更高级的解决方案,以便之后能够将现有产品迁移到某个特定软件的更高版本。

要点分析

有的时候我们必须遵从某些特定的生产规定。试着与生产线经理进行协商,如果该规定为强制性的,那我们也只能妥协,但整个Scrum团队都应该知晓这样做的结果和风险,并针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

posted @ 2011-06-21 17:40  Highflyer  阅读(156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