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黑帽编程2.6 模块

Python黑帽编程2.6 模块

我们已经学习了如何在你的程序中定义一次函数而重用代码。如果你想要在其他程序中重用很多函数,那么你该如何编写程序呢?你可能已经猜到了,答案是使用模块。模块基本上就是一个包含了所有你定义的函数和变量的文件。为了在其他程序中重用模块,模块的文件名必须以.py为扩展名。

模块可以从其他程序 导入以便利用它的功能。这也是我们使用Python标准库的方法。首先,我们将学习如何使用标准库模块。

2.6.1  调用sys模块

先上代码:

#!/usr/bin/python

 

import sys

 

print 'The command line arguments are:'

for i in sys.argv:

    print i

 

print '\n\nThe PYTHONPATH is', sys.path, '\n'

首先,我们利用import语句导入sys模块。sys模块包含了与Python解释器和它的环境有关的函数。

Python执行import sys语句的时候,它在sys.path变量中所列目录中寻找sys.py模块。如果找到了这个文件,这个模块的主块中的语句将被运行,然后这个模块将能够被你使用。注意,初始化过程仅在我们第一次输入模块的时候进行。

sys.argv变量是一个字符串的列表,包含了命令行参数的列表。

sys.path包含输入模块的目录名列表。我们可以观察到sys.path的第一个字符串是空的——这个空的字符串表示当前目录也是sys.path的一部分,这与PYTHONPATH环境变量是相同的。这意味着你可以直接输入位于当前目录的模块。否则,你得把你的模块放在sys.path所列的目录之一。

下面我们保存这段代码为module_sys.py,从终端使用python来运行,并输入参数“test argument”,如下图所示:

2

2.6.2 from..import语句

上面的示例中我们通过sys.argv的方式来获取argv变量中的内容,那如果我们想直接调用argv,就可以获取变量内容或进行方法调用,该如何做呢?

可以使用

from sys import argv

语句

还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

from sys import *

导入sys模块中所有可用的变量或方法。

一般说来,应该避免使用from..import而使用import语句,因为这样可以使你的程序更加易读,也可以避免名称的冲突。

2.6.3 __name__

每个模块都有一个名称,在模块中可以通过语句来找出模块的名称。前面说过,当一个模块被第一次导入的时候,这个模块的主块将被运行。假如我们只想在程序本身被使用的时候运行主块,而在它被别的模块输入的时候不运行主块,我们该怎么做呢?这可以通过模块的__name__属性完成。

#!/usr/bin/python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 'This program is being run by itself'

else:

    print 'I am being imported from another module'

每个Python模块都有它的__name__,如果它是'__main__',这说明这个模块被用户单独运行,我们可以进行相应的恰当操作。

我们直接运行该脚本,运行结果如下:

3

2.6.4  创建模块

创建你自己的模块是十分简单的,你一直在这样做!每个以.py结尾的文件都是一个模块。

下面我们先创建一个myModule.py的文件,内容如下:

#!/usr/bin/python

def sayhi():

    print 'Hi, this is mymodule speaking.'

version = '0.1'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到,它与我们普通的Python程序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接下来将看看如何在我们别的Python程序中使用这个模块。

这个模块应该被放置在我们导入它的程序的同一个目录中,或者在sys.path所列目录之一。

测试代码如下:

#!/usr/bin/python

 

import mymodule

 

mymodule.sayhi()

print 'Version', mymodule.version

运行结果如下:

4

2.6.5 dir()函数

我们可以使用内建的dir函数来列出模块定义的标识符。标识符有函数、类和变量。当为dir()提供一个模块名的时候,它返回模块定义的名称列表。如果不提供参数,它返回当前模块中定义的名称列表。

先看下面的代码:

#!/usr/bin/python

 

import sys

 

print dir(sys)

 

a=5

print dir()

del a

print dir()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输入的sys模块上使用dir。我们看到它包含一个庞大的属性列表。如下图:

5

接下来,我们不给dir函数传递参数,默认地,它返回当前模块的属性列表。

为了观察dir的作用,我们定义一个新的变量a并且给它赋一个值,然后检验dir,我们观察到在列表中增加了以上相同的值。我们使用del语句删除当前模块中的变量/属性,这个变化再一次反映在dir的输出中。结果如下:

6

 

2.5.9 小结

模块的用处在于它能为你在别的程序中重用它提供的服务和功能。Python附带的标准库就是这样一组模块的例子。我们已经学习了如何使用这些模块以及如何创造我们自己的模块。

下一节我们学校异常处理。

2.7节《异常处理》已经在微信订阅号抢先发布,心急的同学进入订阅号(二维码在下方),从菜单网络安全”—>”Python黑帽编程进入即可。

 

由于教程仍在创作过程中,在整套教程完结前,感兴趣的同学请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xuanhun521,下方二维码),我会第一时间在订阅号推送图文教程和视频教程。问题讨论请加qq群:Hacking 1群):303242737   Hacking 2群):147098303

 

 

posted @ 2016-08-10 16:17  玄魂  阅读(10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