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入门详解

什么是Maven

Maven,鼎鼎大名,在今天之前,我对于它一直是处于一种"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状态。之所以说"只闻其名",是因为Maven太有名了,它是Apache基金会的顶级项目,一般情况下,被Apache看中的都是精品。之所以说"不见其人",是因为之前的工作中不需要使用到Maven,因此对Maven并不熟。

正巧,最近换了工作,新工作中项目是使用Maven构建的,这让我必须要会使用Maven。因此,本篇文章就零开始对Maven进行一个学习,在我学习的过程中,必然遇到很多问题,在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输出一些文字,相信会对各位网友朋友们有帮助。

OK,那么让我们开始吧。

 

Maven的作用是什么

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甚至在看了一些Maven的资料之后,我还是会有疑问,到底Maven是干什么用的?在继续学习以及自己写了例子之后,我有了一定的感悟,下面尝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假如使用传统的项目构建方式,可能会有这样的困惑:

  1. 开发中,为了保证编译通过,我们会到处去寻找jar包,当编译通过了,运行的时候,却发现"ClassNotFoundException",难道还差jar包?再去找找吧
  2. 每个Java项目的目录结构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配置文件到处都是,单元测试代码到底应该放在那里也没有一个权威的规范

因此,我们就要用到Maven(使用Ant也可以,不过编写Ant的xml脚本比较麻烦)----一个项目管理工具。Maven主要做了两件事:

  • 统一开发规范与工具
  • 统一管理jar包

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首先建立一个普通的Java工程,是这样的:

这个我们都很熟悉,src下建包写代码,那么配置文件放在哪里?单元测试代码放在哪里?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更多时候都是开发者的自由发挥,每个人有自己的风格,这并不十分适合团队协作。接下来,看一下使用maven构建一个普通Java项目之后的目录结构:

看到使用Maven构建的普通Java项目,对源代码、单元测试代码、资源乃至后续需要的文件都有专门的目录规划。

上面的最后有一个pom.xml,这是Maven的核心配置文件,pom称为Project Object Model(项目对象模型),它用于描述整个Maven项目,所以也称为Maven描述文件。

当然事情不会这么简单,接下来,继续进入Maven的世界吧。

 

pom.xml

打开pom.xml,最基础的是这样的: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4.0.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groupId>com.xrq.withmaven</groupId>
  <artifactId>withmaven</artifactId>
  <version>0.0.1-SNAPSHOT</version>
  <build/>
</project>

因为这个配置文件是Maven的核心,因此有必要详细解读一下pom.xml,来先看一下上面的几个:

1、modelVersion

  指定了当前Maven模型的版本号,对于Maven2和Maven3来说,它只能是4.0.0

2、groupId

  顾名思义,这个应该是公司名或是组织名。一般来说groupId是由三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之间以"."分隔,第一部分是项目用途,比如用于商业的就是"com",用于非营利性组织的就  是"org";第二部分是公司名,比如"tengxun"、"baidu"、"alibaba";第三部分是你的项目名

3、artifactId

  可以认为是Maven构建的项目名,比如你的项目中有子项目,就可以使用"项目名-子项目名"的命名方式

4、version

  版本号,SNAPSHOT意为快照,说明该项目还在开发中,是不稳定的版本。在Maven中很重要的一点是,groupId、artifactId、version三个元素生成了一个Maven项目的基本坐标,这非常重要,我在使用和研究Maven的时候多次感受到了这点。

在上面的这些元素之外,还有一些元素,同样罗列一下:

1、packing

  项目打包的类型,可以使jar、war、rar、ear、pom,默认是jar

2、dependencies和dependency

  前者包含后者。前面说了,Maven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统一管理jar包,为了一个项目可以build或运行,项目中不可避免的,会依赖很多其他的jar包,在Maven中,这些依赖就被称为dependency。

  说到这里,就有一个本地仓库远程仓库的概念了。官方下载的本地仓库的配置在"%MAVEN_HOME%\conf\settings.xml"里面,找一下"localRepository"就可以了;MyEclipse默认的本地仓库的地址在"{user.home}/.m2/repository"路径下,同样找一下"localRepository"就可以找到MyEclipse默认的本地仓库了。

  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是这样的,Maven工程首先会从本地仓库中获取jar包,当无法获取指定jar包时,本地仓库会从远程仓库(中央仓库)中下载jar包,并放入本地仓库以备将来使用

  举个例子,比方说我的项目中用到了MyBatis,那么可以这么配置: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mybatis</groupId>
        <artifactId>mybatis</artifactId>
        <version>3.2.5</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之前有说过groupId、artifactId、version唯一标识一个Maven项目,有了这三个元素,我们就可以去远程仓库下载MyBatis3.2.5.jar到本地仓库了。回想我们之前的做法,如果要MyBatis的jar包,发现没有,然后去网上下载一个,需要另外的jar包,然后去网上下载一个,但是有了Maven,就方便多了,只需要配置jar包对应的dependency依赖,Maven会自动帮助我们去远程仓库中下载jar包到本地仓库中。

3、properties

  properties是用来定义一些配置属性的,例如project.build.sourceEncoding(项目构建源码编码方式),可以设置为UTF-8,防止中文乱码,也可定义相关构建版本号,便于日后统一升级。

4、build

  build表示与构建相关的配置,比如build下有finalName,表示的就是最终构建之后的名称。

 

Maven工程目录结构

回到上面那张图:

接着解释一下Maven的目录结构:

  • main目录下是项目的主要代码,test目录下存放测试相关的代码
  • 编译输出后的代码会放在target目录下
  • src/main/java下存放Java代码,src/main/resources下存放配置文件
  • 这里没有webapp,Web项目会有webapp目录,webapp下存放Web应用相关代码
  • pom.xml是Maven项目的配置文件

 

Maven环境配置

常用的开发工具Idea、MyEclipse里面都已经集成了Maven了,不过最好是从官网下一个配置到自己电脑里,开发工具里的可能有少许的Bug。

首先去Maven官网,下载Maven的包,地址为http://maven.apache.org/download.cgi,找到下面的部分,点击就可以下载了:

下载完解压,然后配置一下环境变量,和JDK的环境变量配置类似:

这样配置完就可以了,验证一下,windows+r打开命令窗口,输入"mvn --version",如果有下面的内容这表示Maven配置OK:

 

Maven入门使用常见问题

1、我从SVN/Git上下载了一个以Maven构建的工程,下载完毕没有jar包怎么办?

从资源库上下载下来的Maven工程,是没有jar包的,此时可以这么做:

(1)删除Maven工程,但是删除的时候不要删除本地工程里面的Maven工程,只删除MyEclipse中的Maven工程

(2)右键Import->Maven4MyEclipse->Existing Maven Projects,导入你的Maven工程,此时MyEclipse在构建工程的时候,假如你的本地仓库中没有dependcy中的jar包,便会去远程仓库下载jar包到本地仓库中。你的工程导入完毕之后,Library应该是这样的:

2、重新下载Maven工程所依赖的jar包、导入jar包都需要触发Maven工程的build workspace,那么如何才能触发Maven工程的build workspace?

找到一个pom.xml,随便修改一下,加一个空格、减一个空格什么的,ctrl+s保存一下,便会触发Maven工程的build workspace了

3、本地仓库的目录结构是什么样子的?

groupId、artifactId、version确定一个唯一的Maven,比方说我有一个mybatis的dependcy:

<dependency>
    <groupId>org.mybatis</groupId>
    <artifactId>mybatis</artifactId> 
    <version>3.2.5</version>
</dependency>

那么mybatis的jar包应该在%Maven仓库地址%\org\mybatis\mybatis\3.2.5\这一路径下,看到了吧,先groupId,再mybatis,最后version,每个名字都是一个文件夹的名字

4、有些jar包在dependcy里面有配置,Import了Maven工程,下载完工程所依赖的jar包之后,发现本地仓库里面却没有,怎么办?

可能是原先下载jar包的时候出了什么问题,从artifactId目录开始删除以下的所有文件/文件夹,然后触发一次Maven工程的build workspace就可以了

5、本地仓库中确定已经有jar包了,工程里面却报错,说找不到jar包,该怎么办?

应该有很多解决办法,目前解决的一种办法是,MyEclipse->Window->Preferences->搜索Maven->User Settings,Update Settings和Reindex点一下就好了。另外,可以尝试一下把本地Maven仓库内的jar包删除一下,然后重新build workspace,可能也可以。

posted @ 2016-03-24 22:56  五月的仓颉  阅读(634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