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行业的创新 - 创新的迷思 (5-6)

[这是和北大同学交流的讲稿, 暑期课程-职业规划与领导力发展 课程的一部分]

Myths of innovation

创新, 创新型人才, 创新型企业, 创新型国家, 这些都是最近时髦的词汇, 我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工程组工作, 看过创新的猪跑, 也吃过创新的猪肉, 在这里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这些内容好多可以从各种参考书中得到,并不是我独创的见解。

 

迷思之五 要成为领域的专家, 才能创新

这个想法看起来没什么错, 我们不就是为了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才来上学, 拿学位, 希望拿到学位之后成为专家, 然后再开始这个领域的创新?

但是统计数据表明, 70% 的创新者说, 他们最成功的创新, 是在他们的拿手领域之外发现的。

Tim Berners-Lee 是一个物理学家,他在 19893月份提出了一个想法,  想利用 HyperText 实现方便的信息共享和更新。  他的老板看了之后, vague, but exciting”。 一年后, 他和同事们实现了通过互联网的HTTP 协议通信, WWW 就这样诞生了。  

这个现在看起来这么顺利成章的想法, 为什么是由一个物理学家, 而不是计算机学家实现出来?  事实上在WWW/HyperText 协议刚出现的的时候, 一些计算机专家非常看不起这个玩意 (根据我看到的 2001年资料) ,专家们认为, 一个文本文件上有一些文字, 有些是蓝色的, 用鼠标一点, 就能打开另一个文件, 网页上都不记录状态,  这算什么难度, 这又是什么创新呢? 这能在什么地方发表论文呢?   当时计算机科学家在搞 COM, DCOM, Remote Process Call 这样一些高难度的东西。

事实上,  正是这种看似简单的 stateless 的网页, 改变了世界。

在中国甚至全世界, B2B 网站做的最好的是阿里巴巴, 它的创始人是学计算机, 互联网专业的么?

最近新闻不断的的 Nokia 公司, 它在进入通信领域之前, 是芬兰一家做森林木材相关产品 (纸浆,卫生纸, 雨靴) 的企业。芬兰全国人口只有500, 能用多少卫生纸和雨靴?  于是有一天公司领导决定创新, 他们看上了通信领域 但是当公司想去融资的时候, 专家们, 包括资本家们都笑话他们。 15 年之后, Nokia 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和通信企业, 拥有790亿美元的营收。 当然Nokia 成了行业领头羊,  成了专家之后, 也碰到了自己的问题。它不得不从自己着火的平台跳进冰冷的海水里 

另一个例子是索尼公司的“单放机”(Walkman).  索尼公司在大型的收录机取得成功之后, 其创始人盛田昭夫想进一步让所有人都能随时听到音乐, 有了 随声听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在公司内部遭到很多阻力.   公司的专家们认为市场的认知是 -  收录机,收录机, 就要能收能录”,    随声听没有市场, 他们还做了多次市场调查, 来证明大众不会喜欢“只能放音乐, 不能录音乐的小玩意” 盛田基于他对电子消费品的趋势的洞察, 和对未来的直觉, 坚持推动研发, 甚至以自己辞职相要挟。 最后产品快要上市的时候, 大家要给它取名字, Walkman 是最后的候选名字之一。 公司请教了语言专家, 语言专家语重心长地指出,  Walkman 是不符合语法的! 动词不能修饰名词, 改成 Walking Man 才是正解!

image

值得庆幸的是, 盛田昭夫没有听专家的建议。 Walkman (而不是walking man)上市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Walkman 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市场,点燃了爆炸性的增长。

Walkman 的生命周期中 (1979 - 2010), 它卖出了2.2亿台,开辟了一个市场,  引起许多厂商的效仿 (从Panasonic, Aiwa到国内的许多厂家)。 这是许多专家们当初想不到的。

为什么领域的专家有时候没有领域外的创新者那么有创意?  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迷思之六 技术的创新是关键

这个想法对理工科的同学们来说更是自然不过,  很多同学孜孜不倦地跟踪某编程技术各个版本的细节,  津津乐道其中奥秘。   大家的思想无外乎 - 我们就是要学习各种科学技术, 然后创新, 齐家治国平天下。 例如我们看看手机的发展历史:

image

哪一个进步不是由于技术的进步导致的?

这当然不错, 但是最有技术含量的手机, 在这个图上还没有显示。 它是这个:

你看那天线, 那么粗, 里面都是技术啊!

image

这就是著名的Iridium 铱星计划的手机,  它的确凝聚了多种先进的技术, 看似简明的思想 我只用往天上发 66 颗卫星, 把地球全覆盖了, 大家就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了。这比在地面上每隔几十公里就建造一个手机基站要好不知多少倍.  对吧!

不幸的是, 这个服务在1998 年开始, 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申请破产保护了。

在事后诸葛亮看来, 铱星的想法有许多不靠谱的地方。

·         铱星的独特价值点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也可以打电话, “荒无人烟”的定义是  -  人们很少去的地方!  它为最不常见的条件优化。  用户在哪里?  他们大多呆在大城市里,  在房间里打电话。  但是在房间里反而打不了铱星电话。  它的说明书有这样一段 当你在室内感觉通话效果较差时, 请走到室外, 把手机天线指向卫星所在的方位。 但是用户哪里知道你的卫星是在哪一片天空中飞呀?

·         由于使                用了卫星通讯技术, 铱星的带宽,延时都比不上普通手机。

·         铱星有用户么? 当然有, 那些登山运动员,在南极科学考察的人士,想只身驾船周游七大洋的孤胆英雄们, 他们希望有一部这样的电话。  但是这样的用户在全世界有多少呢?  铱星电话现在变成了一个租赁业务,为这些几千, 几万用户提供短期服务。与此同时, 全世界手机用户早突破了10亿。  

 我们在这里看到, 除了技术的创新, 还有很多方面的创新:

·         商业模式的创新

o   在网上买书

o   网络竞拍, 网店

o   网络微量交易和支付

·         用户体验的创新

o   www.hao123.com  有什么技术上的创新么?

o   iPod 在用户界面上的创新 

·         生态系统的创新

o   iPod/mac iTune client/iTune web site 在音乐购买/同步/播放整个流程中整合的创新。如果单独拿出来和同类型产品比较, 各有千秋, 但是把各个环节整合得如此流畅, 打造成一个盈利的生态系统, Apple 公司目前远远领先其他竞争者。

IT  技术的人们有时候把“功能的增加” “技术的创新”等同起来。   但是功能的整合被很多人忽视

茶壶有这样的组成部分,  茶壶盖, 茶壶体, 茶壶把, 茶壶嘴.   各个功能还要有机结合起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下面的茶壶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了么?

image

[来源: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by Donald A. Norman]

 

大家在使用一些软件的时候,  往往会觉得, 要说功能么,这软件都有;可是怎么就这么难用呢?  一旦出现了好用的软件 (也许功能一般) ,  大家就呼拉一下都换软件了。

 

上一篇: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7/09/2102052.html

posted @ 2011-07-10 15:38  SoftwareTeacher  阅读(311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