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 .net +jquery +.ashx 文件实现分页

2009-09-11 17:56  邢少  阅读(6378)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看到一个.java哥们 写过的在页面直接请求数据列表的程序代码。它是实现选中客户联系人后,无刷新的弹出div罗列其它联系人列表的功能。忽然想到既然可以请求联系人列表,而且无刷新。那么取复杂的数据列表呢,后来想到了 数据分页。我现在用了自己写的一个分页控件。但是效率有时候感觉不是很高,它是以 用户控件+存储过程+分页处理类 来实现分页的。但是无可避免的就碰到了刷新的问题即使分页很快,但是只要这“刷”的一下总是感觉很不爽。而且还要页面编译一遍,还要在服务端处理ViewState。以及其它的性能损失。既然 .ashx 可以 省略页面编译的过程。再把分页处理类 挪到客户端,那应该是会性能提升不少,还没有刷新,一定很爽,想到就做。

    我定的思路是: .ashx程序中,编写好取得不同页码的程序。在页面布局好的前提下,留下数据区域 div。然后在页面请求 .ashx程序生成下一页的html代码。覆盖div.innerHTMl
 首先是页面,因为是要实践思路,所以页面真是很简单。引用了jquery.js

Code


      然后编写.js文件、实现客户端的分页控制。已经在显示页面储存了当前页码信息 一个<input type='hidden'>。
引用js文件后,就可以用了,哈哈,很顺利。

Code


   将它引用到显示页面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www.cnblogs.com/Media/Script/jquery.js"></script>
      <script src="JScript.js"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搞定!
    剩下的就是服务端了,这个就简单了,咱就是c#代码出身,直接呼啦呼啦.....
1、第一页初始化的数据。....

Code


2、点击下一页用到的 .ashx文件。

Code

3、点击前一页用到的.ashx文件。有思路了这个就更简单了,直接就是copy了。

Code

完成!直接测试..效果果然很不错,要知道我们的数据库的数据量大概在10万级别以上。..基本上感觉不到什么延时。还无刷新真是爽 啊,我要是用分页的存储过程,应该还是会有所提升的。
效果如图、、顺便画了一幅抽象画。哈哈...顺便也欣赏一下吧。


   最后还是有点疑惑,.net的ajax 的用法是不是也是这样呢?..以前用ajax就是用一些服务端控件,没有真正实践过客户端的用法。但是我一直觉得ajax应该和现在我实现的方式大同小异。以后再学习吧..对ajax精通的哥们们可以指教一下,客户端的ajax的 经典、实用的知识。先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