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为什么要用动态语言

Posted on 2011-09-14 17:51  JunBao  阅读(273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使用动态语言的一些心得,以此来给那些没有使用过的人一个感官上的认识--动态语言能做什么?并不是想夸夸其谈动态语言有什么什么好处,如果各位对动态语言的特点和特性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百度一下。

三年前因为工作的需要,开始接触并学习Ruby(Ruby是一种流行的动态语言)。随着了解的深入,越来越觉得动态语言在工作中重要性。后来把家里的电脑也装上了Ruby,再到后来只要是新安装的系统,无论Windows或者Linux,这都是一个必装语言。下面和大家分享自己最常用的几种用法,希望能有所帮助:


1.当计算器使用,有比这更方便的吗?


2.文本处理。这是平时工作中最基本的一种操作,当我们需要从已有文本中提取,统计或转换换某些信息的时候,就要用到文本处理,而这些几乎是工作中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例子:输出源文件中有hello的行

IO.read(__FILE__).each do |line|
puts line
if line =~ /hello/ # this line will be print
end

 

3.小的应用,比如清理文件夹中某种类型的文件,列出大于100M的文件,抓取网页等等。

例子:找出D盘中大于100M的文件

def find_exceed_100M(dir)
Dir.foreach(dir)
do |file_name|
full_path
= File.join(dir, file_name)
puts full_path
if not File.directory?(full_path) and File.size(full_path) > 100 * 1024 * 1024
find_exceed_100M(full_path)
if File.directory?(full_path) and file_name != "." and file_name != ".."
end
end

find_exceed_100M("D:")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会演示如何开始使用Ruby,有兴趣的话可以继续关注下。

PS:这是我的第一篇博客,希望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