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那点事儿

从事推荐系统已经快一年了,遇到过很多的茫然不知所措,也踩过不少坑,索性把所有推荐的资料都汇总一下,希望给新人以指引,或者给老司机作为归纳总结

如果电子书链接失效,可以私信我

算法基础

对于推荐系统是需要一些数学和机器学习的基本功的,假设你从来没有接触过机器学习,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系统的学习:

数学方面

学习 高数中的求导、概率论整本书、线性代数矩阵计算相关内容,参考的书就是大学的基础教材就行了,也可以阅读《程序员数学系列》,网上都有pdf版,如果找不到下载,可以私信我。

机器学习

首先了解逻辑回归、K近邻、K均值、SVM、贝叶斯等算法,一定要深刻理解梯度下降。

另外需要了解基于SVD的协同过滤算法、FPGrowth频繁相机挖掘。

还有各种相似度的计算,常用的就是欧氏距离(简单暴力)、皮尔森(适合评论评分)、杰卡德(适合离散特征计算)、夹角余弦(适合数值特征计算)。

深度学习

不推荐一上来就用深度学习搞推荐,不容易理解,也不好结合业务。

目前深度学习结合推荐的场景不是很多,大多就是全局推荐或者凑单算法:

博客整理

业界参考

在互联网的时代,如果什么东西都自己研究,那真是闭门造车、浪费生命了,在各大互联网巨头拥抱开源的时候,往往会公开一些系统设计的资料,我们也应该好好利用这些资料,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情。

所以,想要自己做推荐系统,最佳的入门办法就是看看业界是怎么做的。

百分点

今日头条

作为新闻客户端,头条应该算是推荐的佼佼者了,今日头条也公开了内部的算法,让人眼前一亮。

腾讯推荐引擎

腾讯只是找到了一个简单的实时推荐的ppt,由于使用的框架都是自己的,所以参考价值不是很大,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腾讯公开的资料真少...扣(鼻)。

阿里云推荐引擎

阿里的推荐引擎由于是对外使用的,所以做的很通用,如果同样想做这样一款产品,可以参考他们的产品设计文档,从数据底层设计到算法组成,到业务配置都很全面。我是从这里面学到不少东西,另外没事多用用淘宝,研究下他们的推荐效果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推荐文章·持续更新

公众号

名字 公众号 说明
Java技术 ImportNew Java专业文章
优秀论文 paperweekly 关于AI人工智能方面
图灵教育 turingbooks 关注经典书籍
美团技术 meituantech 美团点评技术团队
阿里技术 ali_tech 国内巨头啊!怎么能不关注!

基础类

算法类

产品类

论文

书籍推荐

数学类

机器学习

推荐系统

posted @ 2018-02-01 11:05  xingoo  阅读(6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