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 读后总结

老早就像读过这本书了,之前读过一点就没继续,这次一口气算是读完了。收获还不少...不过我上网下载的mobi版本貌似不全,后面几章都没有。

安全感

这一段就围绕一个话题展开——房奴,对于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多年轻人或者老人都会把房子看做一种安全感。如果没有房子,你在这个城市就注定一种漂泊感,总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路人;如果没有房子,可能注定孤独终老,即便爱情也要面临现实。所以,我们是否应该为了房子而牺牲一生,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用来偿还房贷。

我的答案,肯定是与书中不一样的。书中的观点是如果你用首付来创业获得的机会更多,但是创业是有风险的。等10年后创业失败,那个时候还有能力去过普通的生活么。

成功的人千千万,几率却是正态分布的两端。我们都是普通人,不可能都指望着首付这种钱来创业。要是真的这样,估计一大票的人要租房租到老了...

也许我是太保守,到这个年纪,已经不敢再去拼了.....^^

兴趣

生活里确实有这么两种人,一种人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懂,说什么都像专家;另一种人对什么都没兴趣,得过且过,中庸之道。我身边刚好就经历过不少第一种人,感觉他们每天过的都特别忙,偶然间的陌生的话题,他们就会钻进电脑前面,搜索各种资料,过一会专家成型!而我,恰好就是第二种,什么东西都没什么兴趣,想做又懒着做.....到最后一切都是曾经的计划——想要学习摄影、练习绘画、爱好街舞、锻炼身体....到最后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

生活也是这样,对周围的一切产生兴趣,就会觉得生活充满乐趣;无视周围的一切,自然就会感觉生活毫无生机。对一切都产生兴趣,突破自己的认知防线——这也算是未来的目标吧!

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说白了,也就是思维定式。比如遇到一个难题,不去想,就已经觉得自己搞不定——这就是思维定式。

人的思维认知一般分为几个阶段——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我感觉我一直处于后知后觉的阶段里,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没办法先知先觉。也许是思维方式的问题——别怪我又给自己找借口!

还是需要多锻炼思维逻辑,有些问题不能逃避——比如设计架构不能有盲区,要不这就是以后的痛点!有些事情不能找借口——比如总是拿经验来说事,遇到问题就说我没经验,以后就好了,这肯定也是不行的。总的说来,多思考吧!

成功学

马云说过,成功的人有各自成功的办法,失败却大致相同,所以我们应该学习别人的失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虽然不知道这话到底是不是马云说的,反正也不管啦,至少还是很赞同的。别人的成功,是别人的成功,这不是通过坚持就能复制的。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所拥有的条件不同,又怎么能同一而论呢!所以市面上流通的各种成功学大多是告诉你坚持不懈、做事谨慎、多思考....从哪些名人传记里面看到的不应该是多少次失败后成功,而是为什么会经历这些失败!这些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我会不会发生这些情况!我又如何避免这些情况!

最后说点什么

忘记是那一部分了,说道人的畏惧心理,害怕做某件事情。

其实人感觉到害怕,是因为下面的过程:

  • 害怕去尝试某件事
  • 害怕尝试失败后,自己需要付出的代价
  • 害怕失败后,自己没有弥补的能力

因此,遇到事情,只要能想到失败的结果,以及自己如何应对失败的结果就行了!简单吧,战胜恐惧,挑战自己!鸡汤灌输完了,该睡觉了....

明天又是余生的第一天!

posted @ 2016-05-25 22:56  xingoo  阅读(33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