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局2》—— 读后总结

这本书开始进入正题了....公孙鞅被车裂,张仪苏秦、庞涓孙膑拜师鬼谷子...

拜师

河西魏国战败,张仪家被秦人所占,家破人亡;苏秦被强行逼婚,逃婚寻找张仪。鬼谷子看中苏秦稳重朴实,特意叫他去云梦山治疗口吃。

小卫国被屠城后,引发瘟疫,孙膑与爷爷孙姬寻求墨家巨子随巢子治疗瘟疫。孙膑想要拜师随巢子,结果随巢子介绍他去云蒙山求学。路中遇到庞涓,陪他回到安邑救父,结果被陈珍抓捕,并在狱中结义,后被白圭的儿子白虎放出。

之后,孙膑庞涓、张仪苏秦拜师鬼谷子。

孙膑庞涓学的是兵法,张仪苏秦学的是说谏,不过张仪与庞涓生性孤傲,总是相互嘲讽;苏秦又贪恋荣华富贵,就孙膑还算正义一点...

公孙鞅

秦孝公死前,对赢驷说,“不知之人,便不必再用”——真正是“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公孙鞅自叹,有今日就是不知进退...说起来,还真是为公孙鞅感到惋惜。不过在其他的书中,说是公孙鞅逃到了封地,战败而死,尸体被带回车裂....

具体的经过,就不必纠结了,只能感叹世态炎凉啊...

关于自卑和自大

苏秦从小出身卑微,从事鬼谷子后,其他三人不是名门之后就是富贵之神,所以自己很没自信。别人都在看很深的书,而他却天天在看道德经,后来玉蝉一番话语,才让找到了自信。而张仪与庞涓,则是从小娇生惯养,看不起别人,总是互相讥讽。鬼谷子因此才说,自觉不易,他觉更难——人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

这也让我想起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posted @ 2016-04-18 20:57  xingoo  阅读(1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