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者路线图——从学徒到高手》—— 读后总结

这本书读起来很快,而且很多地方都感觉到了共鸣!收获还是不少的...

空杯心态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主题,书中有一个故事:

  

  意思是说,如果我们自己的心态不摆正,骄傲浮躁,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那么看再多的书也是无用的。

  只有以一种求知的心态学习,才会有收获。

关于技能

  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在入职之前的学生时代应该广泛涉猎各种专业领域的书籍,尽量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为入职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实习时,尽量保证快速的学习,以可用为目标,你不需要知道某个UI组件的实现原理,只需要知道怎么使用即可。

  然后入职后,在最开始的几年,当你确定了职业方向,就应该深入理解当前的方向,深入的挖掘其相关的技能。

  在技能有了一定的铺垫后,再去横向的扩宽视野,连点成面。

关于学习

  我觉得我做到了其中的一点,就是不断的分享自己的所学。可惜书中也说了,记录的知识不应该被带进“坟墓”,应该时刻的阅读回味。我的博客其实写完很少自己回头看,这点确是不足之处,应当及时翻阅才是。

  另外程序猿的确需要不断的学习,比如前端技术来说,5年前会想到js可以用于服务器么?会想到js也可以实现依赖注入、MVVM么?

  时代在变,当大家都熟练使用git的时候,你还抱着SVN不放,这就有点落伍了...不是技术发展的太快,而是自己害怕改变,害怕失去赖以生存的工具和手段。

  但其实,过去的工具的积累,也会改变我们现在使用的工具的方式以及理解....这也印证了乔老爷的那句话,因果循环~

自定路线

  关于职业的规划,每个人心中肯定都有几十种想法。甚至现在的想法跟过去三年的想法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异,同样未来的规划也可能随时改变。

  因此调整自己的规划与改变职业的方向同样重要,只有把自己职业的规划同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才会达到目的。

  相反,如果职业规划与目前的工作不在同一条线路上,要么就换工作、要么就改变自己的规划以适应工作。

关于工作

  工作中,有可能会觉得自己与周围的气氛格格不入。可能是文化氛围不同,也可能是你自己还没有调整好。

  主动的汇报工作、积极沟通,都是工作必备的技能...

  程序猿的工作相对简单,做好自己手头的活足以...当然如果心不在此,那就要多多搜集周围的信息了...

  比如想走项目经理或者产品经理的路线,那么你应该多注意项目管理与架构...

  如果想走技术支持的路线,那么应该多了解产品的部署以及运维相关的工作...

  如果想走咨询的路线,则需要对自己的产品、周边的市场、行业的动态、最新的技术...都要有一定的把握.

  这些都是工作中可以学到的。

...最后一句,规划很重要,你还在迷茫吗?

posted @ 2016-01-23 01:18  xingoo  阅读(4400)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