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敏捷开发及常用工具

          工欲擅其事,必先利其器,能利用工具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然而,大多数商业化工具价格不菲,已经加入WTO好几年了,再用盗版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盗版用多了,往往会失去一种程序员的自豪感,丢掉一种文化。经过几个月的摸索,本着以下原则,偶选择了一些适合中小企业开发的工具,当作自己的工具箱:

        1)适用于中小型企业,中小型项目(<500万),功能适度

        2)易用性好,具备必要的文档

        3)免费或低价

        基于这些工具,慢慢形成了一套敏捷开发过程。

 一、工具简介

         下面简单介绍这些工具,这些工具有些偶已经有相当的使用经验,有些正在使用,有些只是刚选定。除直接用于.net开发的工具中外,还包括一些开发相关的软件设计、项目管理工具。偶的主要开发经验是Web开发,桌面开发和原型开发,对Mobile开发不熟悉,也就没这方面的推荐了。

 1,运行平台

        常用的也就.net framework 1.1, 2.0, mono了,都是免费的。从功能、性能及安装基础来讲,自然.net framework要优于mono了。mono是开源的,.net framework类库可以反编译,从透明的角度讲两者都差不多。如果你想在非windows平台上开发,或者想研究运行时的实现,可以研究mono,否则还是用.net framework吧。

 2,服务器

        我用过的也就IIS5.0IIS6.0Apache加一个mod,还有monoxsp,这也没啥好比较的,自然首选IIS6.0了。不过IIS虽然免费,但是至少得windows server版本才运行得爽,至少得花几千元。XP上的IIS很不爽,据说也能装全版IIS6.0,不过还是得折腾。开发用的话,用Apache加一个.netmod,或者monoxsp,还是挺好用的。Apache的缺点是对新版.net framework的支持较IIS6.0滞后。

 3IDE

        tnnd,这个选择空间也很小。首选自然是VS 20032005,如果VS 2005速成版将来免费的话,偶就选定这个了,或者选价格并不算高的VS 2005 专业版。可恶速成版、专业版中没单元测试,在这里BS微软10000遍。坚决抵制VSTS版!

        其它可选的有SharpDevelopmono develop。对于不开发Web程序的初学者来说,用SharpDevelop其实也挺不错的,集成的NantNDocNUnit都是很有用的工具。SharpDevelop没断点调试功能,但熟用NUnit的话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如果对类库理解得比较深入的话,采用SharpDevelop,生产力其实也挺高的――即使是进行Web开发。SharpDevelop的缺点之一是暂时没重构功能,在下一个版本里会有。缺点之二是内存占用比较大,还有性能比VS低得多,大项目,大程序可能不爽。我测试过,用SharpDevelop打开一个大于3MC#源文件(嘿嘿!是csgl还是tao的,忘了),挂了;用VS 2003打开大概要花几十秒。

        btw,我个人认为其实就用记事本写中小型(<3000行)的C#程序,效率其实也挺高的,这时候会更加注意类的设计,思路会更清晰一些,当然,速度会慢一些。

 4,类库和文档

        类库是.net平台的资产。目前.net下成熟的类库比较少,和java比,最大的不足就是这里了。最常用的类库当然是.net framework了,其它各方面的类库在网上都能搜索到一些。类库的关键资产要素是dll和文档。看文档要看一手资料,第一手资料就是源代码或反编译过来的代码,然后就是各类的原始文档,一般是chm格式的。如果看源代码习惯的话,效率会很高,并且,建议用反编译工具看代码,不建议直接看源文件,原因其一是反编译工具提供了很多有用的附加功能,其二是反编译的代码比源文件更真实。常用的反编译工具是Reflector

        .net下的文档是爽死了,比javadocpp多了。因此在写代码的时候应该注意,多写///注释,然后用Ndoc自动生成chm文档,多爽呀。

        很多开源项目提供源代码和少量的文档,但它的源代码中有大量的///注释,可用NDoc自动生成chm文档。即使没有///注释,采用NDoc生成文档也是很值的。

 5,数据库

        MS SQL Server Express版应该是免费的,但标准版和企业版价格还是不低的,还是用开源的好。对功能有要求就用PostgreSql,没要求就用MySql。偶现在是GIS项目用PostgreSql,一般项目用MySql。数据库管理用EMS MySQL Manager LiteEMS PostgreSql Manager Lite,免费,好用,界面很豪华,性能还行。

 6,设计与建模

        偶选定的UML建模工具是JUDE2M大,免费但不开源,比ArgoUML功能多、好用。比Visio UML功能不知道强大多少倍,比Together也好用。缺点就是只是建模工具,和代码不同步。另一个缺点就是不能自动生成文档。不过偶喜欢这样的工具,强大,体积小,灵活,方便。并且偶觉得它在设计时用就行了,具体的类的文档用NDoc生成。JUDE是基于java的,得安装java虚拟机。好像它跨平台也不怎么样,我在linux下没运行成功过。

        开源或免费的数据库建模工具试过很多,感觉都不成熟不好用,最后选择了一个商业软件――CASE Studio 2,价格100-300美元,功能很实用,支持很多数据库,生成的文档也很pp

 7,敏捷开发工具

       NUnit――单元测试。

       NAnt――build工具。前面已经提及。

       NDoc――文档生成。前面已经提及。

       CruiseControl.Net ――持续集成,暂时还没用过。

        NUnitNAntNDoc用的好的话,感觉非常爽,写程序会有艺术家的感觉。

 8,团队协作工具

       版本管理:CVSSVN,推荐SVN。客户端推荐用TortoiseSVN――非常可爱的小乌龟。

        Bug管理:偶选用的是BugTracker.NET,简单,用 ASP.Net写的,小项目够用了。

        需求管理、项目管理、日程、经费计算与管理:还是在用WordOutlookExcel。要免费的话可用永中Office试用版,一样好用。

 二、优势

 1,性价比高。对于10人规模的团队,看看软件成本:

        运行平台:.net framework 1.12.0,免费

        服务器:1windows 2003 server版,数千元

        IDE1VS 标准版或专业版,数千元,其它用express版就行了

        类库和文档:免费

        数据库:免费。用商业数据库,让客户掏钱。

        设计与建模:1CASE Studio 2就行了,数千元

        敏捷开发工具:免费

        团队协作工具:1MS Office(带Visio的)就行了,数千元,其它人用永中。


       
整个下来,不足
20000元。

2,易用性好

        反正我的感觉是和商业软件差不多或者稍差

3,易扩展

        上面工具大部分是开源的,并且很多工具之间协作性比较好,这样可以用来定制适合自己的生产线。老外的那一套生产线,比如RUPMSF及其相关工具,除价格贵外,其灵活性也不高,别人的生产线不一定适合自己用。这时上面工具的优势就出来了。

 三、搭建软件生产线

 流程1:项目管理流程

        Office管理需求。用SVN进行源代码管理和文档管理,BugTracker.NET进行 Bug管理和事务管理。尽量将程序、文件、文档的维护自动化。

 流程2:开发管理流程

        开发过程中所维护的文件越少越好。偶觉得应该尽量少用UML图写文档,只写最关键的部分。类的文档最好由NDoc直接生成。偶用UML工具的时间很少。写代码的过程就是类设计过程。不妨比较这两个流程:(1)用例分析->采用UML工具设计类->UML工具生成代码或撰写代码->重构代码,自动更新UML文档。(2)用例分析->撰写代码->重构代码。第一个流程只有一个优势,就是人对图形的理解比对代码的理解更加直观,但是多了很对累赘工作。第二个流程少了很多步骤,并且可以随时根据代码逆向工程出类图出来,

        我还是喜欢以代码为基础的流程。撰写代码也可分为2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写出一个代码框架,所有的方法都是UNDO,写出属性,接口,写出///文档。这应该是设计过程。这个过程基本上只产生、维护源文件。类图可以通过visio逆向工程,类设计文档可以通过NDoc自动生成,并且提供了一个测试基础,可以根据这个测试基础写测试代码了。测试代码最好也只写个框架,但是要写好///注释,然后生成测试文档。这应该是设计过程。第二个过程是实现过程,把类文档和代码框架提交给相关人,实现、测试、重构......一切都自动进行......整个过程中只有一份东西,就是源代码,开发过程中的交付件应该都从源代码中自动生成。

        数据库脚本和文档用CASE Studio 2维护。最后提交、上线、验收都很好办,所要的东西biaji一下子都出来了。要申报著作权直接从源代码和chm文档中弄一部分出来就够了。

        开发的核心是源代码,所有文档应该体现在源代码的结构、关系和注释中。控制整个开发流程的核心工具是Nant。要是能把用例分析过程体现在源代码中就好了!

        最后,推荐书籍:Open source .Net Development, Programming with NAnt, NUnit, NDoc and More

posted @ 2005-09-21 13:54  xiaotie  阅读(931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