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说云计算

2008-11-01 21:55  Windie Chai  阅读(293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云计算”这个词在今年颇为流行,以至于我终于不能再继续厚着脸皮当作没看到了。最初,我以为云计算就是一堆客户端计算机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为一个共同的伟大的问题而献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后来某男告诉我,那叫网格计算,和云计算是两码事。他还给我演示了一下微软的Live Mesh

Live Mesh总和“云计算”这个词一起出现,那么它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就目前来看,Live Mesh只是用来在多个设备之间同步文件。这里的设备包括PC、Mac和手机,当然日后还可能支持更多的设备,比如XBOX和接入网络的电子相框等等。想象一下,你在远游时拍了一张照片,几秒钟后,这张照片就出现在远方母亲的床头相框中,这是多么神奇的事情。

但这就是云计算吗?我觉得目前这种功能叫做“云存储”更为恰当,因为它除了同步文件之外并没有做任何有价值的事情。说到同步文件,除了Live Mesh之外,还有不少软件可以选择,比如Dropbox。Dropbox也支持PC和Mac,提供2G空间,虽说比Live Mesh的5G要小,不过我觉得个人用已经足够了。在目前国内的网络环境下,使用这些云存储产品同步大文件是非常不现实的事情。

既然Live Mesh目前还不能叫做云计算,那么什么才是云计算?其实云存储是为云计算服务的,所谓的云计算,必定要建立在信息同步的基础上。这里的信息可能是一个文件,也可能是一条指令。继续前面的想象,当远游的你拍摄了照片之后,这张照片可以通过云计算平台同步给许许多多的中端设备,而且这些终端设备在进行完处理之后还可以继续同步,最后这张照片终于和一只老虎合成在了一起(开个玩笑,呵呵)。

其实先别被“云计算”这个陌生的词给迷惑了,云计算归根结底就是一种分布式的计算,只不过用了一个新的名词,并且套上了互联网的大帽子而已。说小一点儿,在公司里用Team Foundation Server协作开发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小规模的“云计算”嘛。

既然“云计算”炒得这么凶,它来了吗?别急,我看不会那么快,盖茨也说了,相比云计算,云存储更容易被接受。因为云存储的受众一般是个人用户,而且这种单一的用途并不需要过多的考虑。但云计算的受众一般是企业,企业想要使用云计算,会考虑许多因素,比如网络速度,云服务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价格等等。

这样说来,Live Mesh明显无法承担这样的使命,在PDC 2008上,微软公布了真正的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相信这才是微软的云计算王牌。当然,Windows Azure将来会有如何的表现谁都说不准,但想象一下,Windows和云计算的结合还是挺有吸引力的。对于我等开发人员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新的契机?新的挑战?还是新的麻烦?呵呵。

题外话:很少在博客园的blog上写这类杂谈,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介绍一下Dropbox这款软件,也顺便和Live Mesh比较了一下,然后就顺便比了比云计算和云存储,结果……干脆就谈了一下我对云计算的粗浅认识,可能过于肤浅,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
另外,Live Mesh也终于进入了Beta阶段,Mac版和Windows Mobile版的客户端也已经可以下载,有兴趣的朋友请移步此处:http://www.mesh.com/
关于Live Mesh和Windows Azure有啥区别,请移步此处:http://dotnetaddict.dotnetdevelopersjournal.com/azure_or_livemesh.htm
想知道未来的Live Mesh是什么样子请移步此处:http://on10.net/blogs/sarahintampa/Microsoftrsquos-Cloud-Part-3-Looking-At-Live-Mesh/
以及此处:http://on10.net/blogs/sarahintampa/A-Big-Day-For-Live-Mesh-Herersquos-Whatrsquos-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