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No accident,Everyone is No 1.

导航

Excel 行列转换,并实现一行转多行

业务部门要给企业做一个报表转换,感觉不需要使用宏或程序也能完成。

研究了一下午,终于整出来了,感觉Excel是如此的强大,和大家分享一下。

源格式:

目标格式:

第1行的料件项次共有17个,料件项次下单耗,损耗率为空的不显示。

料号:=INDEX(亿泰兴!$C:$C,IF(MOD(ROW()-1,17)=0,(ROW()-1)/17+3,(ROW()-1)/17+4))

料件项号:=INDEX(亿泰兴!$E:$BT,1,(IF(MOD(ROW()-1,17)=0,17,MOD(ROW()-1,17))-1)*4+COLUMN()-1)

单耗:=INDEX(亿泰兴!$E:$BT,IF(MOD(ROW()-1,17)=0,(ROW()-1)/17+3,(ROW()-1)/17+4),(IF(MOD(ROW()-1,17)=0,17,MOD(ROW()-1,17))-1)*4+COLUMN()-2)

损耗率:=INDEX(亿泰兴!$E:$BT,IF(MOD(ROW()-1,17)=0,(ROW()-1)/17+3,(ROW()-1)/17+4),(IF(MOD(ROW()-1,17)=0,17,MOD(ROW()-1,17))-1)*4+COLUMN()-2)

说明:index()函数为取一个数组中元素的引用,其中“单耗”与“损耗率”公式是相同。

亿泰兴!$C:$C:(亿泰兴)为源数据sheet名,从第1张图可看到料号列在C列,所以取C列为料号数组。

IF(MOD(ROW()-1,17)=0,(ROW()-1)/17+3,(ROW()-1)/17+4):

取当前行号是否能被17整除,因前3列是表头,所以需要从第4个元素开始读取。因目标格式中第一行是表头,所以是从行号第二行开始,需要Row()-1。

Column()是返回当前列号,Column()-2是因为单耗与损耗率是从第3列开始的。

具体请大家自行分析,下载地址:/Files/xiaobier/成品耗用明細.rar

 

 

posted on 2011-04-07 11:31  小比尔  阅读(23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