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grep

 

1.grep匹配指定字符串

命令:grep ‘root‘ passwd –n   #过滤root字符的行。

命令:grep   ‘r\[3\]‘ passwd  #过滤多少次数。

-n显示行。

c有几行。

--color=auto 可以用颜色表示出来。

-v取反的意思。

-A数字,根关键词的下面的行,数字代表行数。

-B上面行。

-C上下行。

-r递归。

-h列出文件名的时候去掉文件名。

 

详细参数

-a 不要忽略二进制数据。
-A<显示列数> 除了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行之外,并显示该行之后的内容。
-b 在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行之外,并显示该行之前的内容。
-c 计算符合范本样式的列数。
-C<显示列数>或-<显示列数>  除了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列之外,并显示该列之前后的内容。
-d<进行动作> 当指定要查找的是目录而非文件时,必须使用这项参数,否则grep命令将回报信息并停止动作。
-e<范本样式> 指定字符串作为查找文件内容的范本样式。
-E 将范本样式为延伸的普通表示法来使用,意味着使用能使用扩展正则表达式。
-f<范本文件> 指定范本文件,其内容有一个或多个范本样式,让grep查找符合范本条件的文件内容,格式为每一列的范本样式。
-F 将范本样式视为固定字符串的列表。
-G 将范本样式视为普通的表示法来使用。
-h 在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列之前,不标示该列所属的文件名称。
-H 在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列之前,标示该列的文件名称。
-i 忽略字符大小写的差别。
-l 列出文件内容符合指定的范本样式的文件名称。
-L 列出文件内容不符合指定的范本样式的文件名称。
-n 在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列之前,标示出该列的编号。
-q 不显示任何信息。
-R/-r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d recurse”参数相同。
-s 不显示错误信息。
-v 反转查找。
-w 只显示全字符合的列。
-x 只显示全列符合的列。
-y 此参数效果跟“-i”相同。
-o 只输出文件中匹配到的部分。
View Code

 

2.理解语句grep –v ‘^[0-9]与grep ‘^[^0-9]’区别。

1)grep –v ‘^[0-9]’                   #不取0-9开头的值,其他都显示,包括空格。

(2)grep  ‘^[^0-9]’                    #不取0-9开头的值,其他开头都取,空格无字符。
posted @ 2018-01-14 21:05  kevin.Xiang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