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ism

从一个无知角落里开始,蹒跚学步,一个未知到另一个未知,在跌跌撞撞中越走越快,越走越远,最后宇宙也为之开源。对于探索者来说,最后他们的思想总是变得和自己的足迹一样伟大。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管理

打磨程序员的专属利器——命令行&界面

Posted on 2015-05-30 15:34  Xiangism  阅读(5126)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程序员更是如此,如果没有一套与自己思维同步的工具,将非常难受并且编码效率会非常低。

但十个程序员就有对工具的十种不同理解,本人现在冒然将自己的“工具箱”拿出来晒晒。若对大家没帮助,轻轻飘过即可,若能引起一丝共鸣,便有了价值。

 分三个专题来进行展示--

1. 命令行&界面(本文)

2. 快捷键

3. 文本

 

本人95%的时间都在windows上学习、工作,所以绝大部分内部都是和windows相关。

1.explorer和命令行窗口相互打开

在explorer中浏览到某路径时,想要打开命令行窗口执行相关命令,这个场景经常会遇到,而一般的做法就是win+R,输入cmd,然后D:,再cd ...。
在win7下可以shift+右键文件夹空白处,这样快捷菜单就多了一个"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项,如图


下面本人将介绍一种DIY方法
在注册表HKEY_CLASSES_ROOT\Directory\Background\shell 下建立一个子项,命令为"Q在这里打开cmd",(开头的Q可以用做快捷键),再在这个新子项建立一个command子项,然后将其数据设置为 cmd.exe /s /k pushd "%V",如图


这样在空白处右键后,就会有一个"Q在这里打开cmd"的菜单项。这里点击,或者按Q都可以打开命令行窗口了,而当熟练后,可以右键后立刻按Q,根本不需要去看出现的菜单,如图

或者将下面的代码复制到一个reg文件中,然后双击执行reg文件即可。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CLASSES_ROOT\Directory\Background\shell\QOpencmd\command]
""="cmd.exe /s /k pushd \"%V\""

 

这里只所以选Q,是因为不会和其它的冲突。win7 shift+右键出来的"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项快捷键是W,和"新建"的快捷键冲突了,当按W后光标会在这两项之间跳动,还需要第三次操作--左键或者回车。不比DIY方法中的直接右键,然后立刻Q,来得快。(关于快捷键的精髓操作在后面的章节中再阐述)

在命令行中打开explorer窗口,可以用explorer+路径,在win shell中是用%cd%来表示当前路径,所以 explorer %cd% 就可以在explorer中打开命令行的当前窗口
如果嫌这个命令太长了,可以建立一个e.bat文件,其内容为 

::在命令行中打开资源浏览器窗口
@echo off
explorer %cd%

 

将e.bat文件放在系统路径,或者专门建立一个文件夹来自己的工具,然后将其添加到系统路径。

这样在命令行中仅仅输入e,然后回车,就可以打开explorer了!! 32个赞!!

受到e.bat的启发,于是又写了一个x.bat,其内容为

::直接用x命令来退出控制台窗口
@echo off
exit

 这样可以在命令行中直接用x,就可以退出命令行了。

 

ubuntu中是用插件来实现资源管理器到命令行窗口的打开,而命令行到资源管理器是在.bashrc中建立一个别名 alias e="nautilus $PWD"  (ubuntu下的资源管理器叫nautilus)

osX中也是用插件go2shell来实现Finder到终端,而终端到Finder是用open .  (. 表示当前路径)

 

2.与explorer的左侧树控件的恩怨

本人非常喜欢使用explorer左侧的树控件。可慢慢发现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树控件中的节点太容易被拖动了,有时浏览文件时,不小心拖动了文件夹,文件夹移动了位置,而自己还完全不知。当N天后发现问题时,想要找回文件夹可比登天了。
于是本人就写了个钩子程序,可以禁用掉explorer树控件的拖放功能。这里是下载地址,在win7下测试通过 BanExplorerTreeDrag

而在win7树节点的展开或者收起,都得双击,或者点击左边那一个小小小的箭头,非常的不爽。想要一个只要单击树节点,节点就会展开或者收起的树控件。找了各种设置后,发现无法实现。曾经都有想过自己写一个类似的Explorer程序的打算,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现,现在也只能忍受这个树控件了。

 

3.subst创建一个虚拟盘

subst可以用一个文件夹路径建立一个虚拟的磁盘。

比如  subst G: d:\notedata2 就可以新建一个G:磁盘,并且其内容就是 d:\notedata2 文件夹的内容。(当然G:这个名称不能先被占用)

如果有哪个文件夹需要经常访问,可以用这种方式将其映射成磁盘,然后不管是在Explorer中还是在命令行中都可以比较方便地访问。命令行中可以直接用G:\来定位,而不需要用原来比较长的路径了。(win7的"库功能"也可以将特定的文件夹放在好找到的位置,不过在命令行中还是不方便)

有一个问题是windows重启后这个映射就需要重新建立,不过可以写一个批处理文件开机执行即可。

 

4.svn,git的自动提交

svn要update/Commit时都得在Explorer中找到文件夹路径,然后右键,再找到Update或者Commit菜单项,如果有多个路径要操作,简直是太繁琐了,并且还容易漏掉。这里介绍和批处理文件来简化操作。

**svn**

将TortoiseSVN安装目录中的bin文件夹添加到系统路径,这样就可以用svn.exe命令,输入svn help,可以发现用svn update path, svn commit path来代替菜单点击(path是项目路径)。然后可以在桌面建立两个bat文件,内容分别是

svn update path

svn commit path

这样直接点击这个两个文件就可以实现svn的update/commit操作了。

如果有多个路径都需要update/commit操作,可以在批处理文件同目录下建立file.txt文件,将要提交的文件或文件夹路径都列在file.txt文件中,如图

然后在批处理文件中用下面的代码可以循环访问到文件中的每一列

@echo off
for /f %%i in (file.txt) do (
    echo %%i
)
pause

如果是svn的update/commit操作,只要将echo %%i, 换成 svn commit %%i 或者 svn update %%i 即可。file.txt中的文件名得使用短路径,也就是不包括空格的路径,如果有空格就得在%%i加上引号。用win32api的 GetShortPathName() 可以获取短路径,本人用.Net实现了一个非常简陋的程序shortName,可以将长路径转化为短路径。

**git**

同时将git安装目录中的bin文件夹添加到系统路径,添加建立pull.bat文件,内容为

git pull
pause

 push.bat文件,内容为

git add .
git commit -a
git push
pause

 

然后直接点击文件就可以实现git的pull/push操作了。当然pull.bat, push.bat都得放在项目路径下,如果是要操作其它的路径就先得cd 到其路径下。

小结: 尽量用命令来替代界面操作,上面也写了一小段windows的批处理代码,这里不建议深入学习windows shell,也不建议深入学习linux shell,而应该学跨平台的脚本,比如python, ruby,或者perl。这部分在后面的“文本”一节中再详细说明。

 

5.Beep, Sleep, OpenInExplorer.exe, FileSize.exe

本人用c++还实现了一些小小的命令行工具。比如

Beep.exe        在命令行中发出Beep声音,实现就是调用win32API的::MessageBeep()函数

Sleep.exe        让命令行进程睡眠指定的时间,就是调用::Sleep()函数

OpenInExplorer.exe   打开explorer,并且定位到指定的文件或文件夹,其实用的ShlObj中的SHOpenFolderAndSelectItems()函数

FileSize.exe         输出指定文件的大小,单位是字节。

下载链接:simple_tools

上面这些功能或许windows自身已有提供,不过本人懒得去找,就顺手自己实现了,反正也不复杂。 实现这些工具也是受了Unix哲学的影响。

 

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批处理,请参见 http://www.cnblogs.com/xiangism/archive/2012/11/26/2789606.html

 

再写一个心得--只所以说程序员是懒惰的,是因为把工具实现好之后的程序员是懒惰的,而在实现、打磨工具的过程中应该持勤奋态度~~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