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报表之超始篇

     进入项目组己经一个多月了,我主要做的是报表这一块,现在报表这一块己步入正轨。在开发报表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问题。现在讲讲我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让大家和我一起来学习一下,以后遇到类似的可以少走一些弯路,早点回家,不毕再奋战到凌晨,还没有进入被窝。

    可能有的人一看说报表还不好做,其实不然。对于目前大多数战友来说,我们大部分接触到的报表是非常规距,结构不复杂的,用一般的插件就能直接导出Excel生成报表。而我今天所要讲的是结构复杂,并且加入图片,和图例的综合型报表。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我项目中的几个生成的报表。为了保护隐私,我把图中的单位名称涂抹了,照片我也替换了。不过不影响效果。

报表事例图:

 报表事例图1:

报表事例图2:

报表事例图3:

 

 

在今天的万能报表起始篇中,我们先看看,一起来总结下报表生成工具有那些,以下有我用过的,也有我没有用的。现在一一来看一下吧。

水晶报表:

  水晶报表(Crystal Report)是业内最专业、功能最强的报表系统,它除了强大的报表功能外,最大的优势是实现了与绝大多数流行开发工具的集成和接口。在VS.Net平台做过报表开发的程序员,一定都对水晶报表强大、高效、集成等特性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开发新程序外,在工作中我们常需要接触到很多较早的软件系统报表功能升级的需求,如果能结合水晶报表这一强大的工具,往往能事半功倍。

FastReport.Net报表:

它操作简单、做复杂报表也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支持最终用户自定义格式,不必象Rdlc报表那样,有一点小小的改动,都需要在VS环境中由开发员去改报表格式。这有利于分工,工作效率也高,对于商业开发很重要

ActiveReport

ActiveReports 凭借超强的编码灵活性、优秀的架构设计,使得.NET开发人员可以用它建立、设计任何复杂报表。基于事件的ActiveReports对象模型使得用户可以从零开始创建和生成报表文档,完全不依赖于报表设计模板和报表设计器。用户可以改变报表的布局(比如增加、删除或隐藏一些控件),改变格式(颜色、样式等),合并文档,甚至可以改变页面显示的效果。所有这些操作都可以在运行时实现。

注:对于以上三个报表的说明我摘自于互联网上的产品介绍,概述的不是太具体。有使用过以上报表,有深深休会的同仁,可以写写文章,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以上的三个报表工具,对生成以上我所展示的事例报表,我想是有很大的难度吧,特别是在报表的格式,统计,和图片展示上,不易处理。至于如何做,用什么方式或工具来实现,我将会在后面的 《万能报表之数据篇》和《万能报表之图片篇》 两篇中和大家来一起分享。到时我会详细的贴出代码,保证让和我一样的小菜们也能看懂,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posted @ 2011-12-08 17:43  孤星缀月  阅读(4782)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