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经转移至www.mozlite.com,可能不会及时更新和关注留言记录,mvc请加群88794325(已满),8781765ASP.NET(MVC)讨论二群

跟我一起学习ASP.NET 4.5 MVC4.0(二)

上一篇文章中(跟我一起学习ASP.NET 4.5 MVC4.0(一))我们基础的了解了一下ASP.NET MVC4.0的一些比较简单的改变,主要是想对于MVC3.0来说的。因为这一些列主要是要给ASP.NET MVC初学者,或者还没有使用过MVC的ASP.NET开发者进行培训学习,当然也可以让我温习一下这种开发模式。所以本篇不得不讲解一下Razor的一些语法,以及在ASP.NET MVC开发中的一些技巧和开发方法。由于我在开发中不喜欢使用Entity Framework,所以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我认为的三层架构和MVC开发模式的应用。本人开发的三层架构中,数据库层和逻辑层基本不变,唯一改变的是UI层换成了MVC模式开发。当然,模型实例如果有需要会重新写,否则就会直接使用实体类进行替代,这只是我个人认识说不定是不正确的,希望各位大师能够多多指教。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Razor的语法,在VS2010或者VS11中,添加一个试图就会让你选择使用Razor(cshtml)还是C#(ASPX)格式。Razor在语法上的美化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错误,但是一般都可以得到解决,要么加HTML标签,要么是有“()”等等都可以得到解决,这个也许是在编写的Text Template对我们所写的文本解析有点问题而已。

 

在Razor中使用“@”来替代“<%%>”的编码格式,当然如果需要代码块,就需要用到“@{}”。在其中就可以编写C#代码,配合VS的只能解析,一般有过开发经验的人都可以很容易上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语法相关问题,可以参考MVC3 Razor视图引擎的基础语法,下面介绍一下在MVC中很重要的几个关键字,在编程过程中会经常使用到。

 

一、@model模型定义

 使用@model关键字可以定义一个Action里所对应的一个模型(经常可以叫他实体类),其实是对动态变量进行实例化,这样就可以直接在cshtml文件中调用“Model”变量。而这个模型的实例,需要通过Controller进行传输,如果没有则“Model”将为null。

 

 模型可以是一个实体类,也可以是一个列表实例,字典对象都可以进行定义,但是和Controller中的Action传回来的实例一定要一样,否则将会出现错误。例如我们获取用户实例,并且在页面上呈现用户的具体信息,这样就可以将用户实例返回给前台cshtml页面,具体代码如下。

  1 /// <summary>

 2         /// 获取用户信息。
 3         /// </summary>
 4         /// <returns>返回行为结果。</returns>
 5         public ActionResult UserInfo()
 6         {
 7             var id = Convert.ToInt32(Request.QueryString["id"] ?? "0");
 8             var user = Users.GetUser(id);
 9             return View(user);
10         }

只要在cshtml页面上定义“@model User”这样这个页面的基本模型(Model)就是这个User类了,当然如果不为空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调用了。

 

 二、@section节点关键字

 这里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布局页面,在ASP.NET MVC中约定,以“_”开头的文件在浏览器上面是不能访问的,而“Shared”文件夹是一个共享的文件夹,或者叫做通用文件夹。一般不可以定义一个SharedController,这个我没试过,有兴趣你可以试试。而“_viewstart.cshtml”里所指定的文件就是布局页面,相当于ASP.NET里的Master页面,这样讲应该会比较好了解。每一个布局页都必须调用一个方法“@RenderBody()”,而这个@section就有点像placeholder一样,所知名的块名称需要和布局页里面定义的名称一样。

 

 上面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其中required参数表示在子页面中是否一定要重写,一般不需要所以设置为false。如果是true表示所有布局页的字页面都必须要有这个节点重现的代码块,在子页面中调用可以从下面的图中看到。

 

 由于@section header设置了required:false,所以不重写没关系,忽略他。节点一般使用“{}”包裹,而下面部分没有指定的就是Body部分了,用好布局页可以减少很多代码,这个是值得推荐的。

 

三、@helper方法定义

 使用@helper关键字可以定义一个方法,这样就可以在页面中调用这个方法了,和C#中的方法一样。在页面中定义的方法可以访问ViewBag,HttpContext等等页面的属性,返回的类型为“HelperResult”。其他的写法和普通的方法没有区别,主要用于列表等等需要重复写进行可重复调用。

 

这个关键字还可以在App_Code文件夹中定义很多个方法集,我最常用的就是定义分页,比如只需要传入记录数,每页显示的记录数,以及当前页码和URL格式化参数,就可以在页面中很简单的呈现分页内容。之所以推荐在App_Code这个文件夹中定义,是因为可以省略命名空间,文件名就是类名,而定义的方法就可以直接使用“FileName.MethodName”格式调用,即静态方法类。所以在这里定义的方法,不能够使用页面上面的ViewBag等等属性。

 

用好了以上三个关键字不仅对MVC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也可以使得提高编码重用度。下面我再介绍一下ASP.NET MVC中文件夹结构和MVC中的对应关系,这个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发现刚刚进行开发的人员找不到页面,找到页面又找不到控制器。借助VS11这种文件显示结构,会更好理解,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就可以很好的理解,Models-Views-Controllers这就组成了MVC,在Models中一般定义一些模型实体,并且会添加一些验证,这些模型实体类供控制器Controllers中的方法调用。在Controllers中定义的类型和Views文件夹下的文件夹名称相对应,文件夹名加上“Controller”就是控制器名称,这是一种命名约定就像Attribute一样。而其中的方法当然对于的就是Views下文件夹下的文件名了,这些都是一一对应的。当然有些控制器返回的如果不是试图,可以不需要定义这些文件名,但是如果是返回试图,就会出现找不到cshtml页面的错误。

 

注:控制器的这种命名约定只是对于Internet Application,对于WebAPI这个就不一样了。 

 

昨天所写和今天所讲都是比较基础的,学习都需要通过循序渐进,这样才可以慢慢进入正题,我希望我所写的能够给他人带来一点收获。我没有整体规划一下写作的内容,经常都是想到什么写什么,所以可能会给初学者带来不好的感觉,敬请原谅。 

posted @ 2012-03-06 23:47  网魂小兵  Views(82892)  Comments(3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