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的商业软件开发之路]C#类型成员样式

 

静态成员

使用关键字“static”修饰的类型成员就是静态的,类型的字段、属性、方法、事件、构造函数都可以是静态的。例如在上面的PeopleClass中使用了以下代码定义了一个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int CalculateAge( DateTime birthday )

{

    return DateTime.Now.Subtract(birthday).Days / 365;

}

这个静态方法就是能根据生日计算周岁数的。由于计算周岁是一个通用的算法,并不局限于某个特定的对象,因此可以将其定义为静态类。

静态成员类型无需创建对象实例即可通过“类型名称.成员名”的方式调用。比如以下代码就能调用CalculateAge方法。

DateTime dtm = new DateTime(1980, 2, 14);

int age = PeopleClass.CalculateAge(dtm);

对于静态类型,通过“实例变量.成员名”的方式反而不能调用,比如以下的代码是错误的。

PeopleClass instance = new PeopleClass();

DateTime dtm = new DateTime(1980, 2, 14);

int age = instance.CalculateAge(dtm);

 

注意调用静态成员C#和VB.NET语法有些差别。在VB.NET中,可以使用“派生的类型名称.成员名”来调用静态成员,但C#不支持。比如在类型A中定义了静态成员M,而从类型A之上派生了类型B,则在VB.NET中可以使用“A.M”或者“B.M”来调用静态成员,但在C#中不能用“B.M”这种写法。

例如以下代码中定义了静态方法“Sum”和静态字段“Value”,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int Value = 100 ;

    public static int Sum(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MyClass.Sum”来调用这个方法而无需创建对象实例。若还从这个类型派生了新类型,其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OtherClass : MyClass

{

}

则在C#中只能使用“MyClass.Sum”来调用这个静态方法,而在VB.NET中可以有“MyClass.Sum”和“OtherClass.Sum”两种方式来调用这个静态方法。

 

静态字段

对于静态字段,是可以赋值的,而且静态字段作用范围是整个程序,相当于全局变量,比如在任意地方修改了此处的静态变量“Value”的值后,其他地方获得的字段值就是修改后的值。

 

静态构造函数

被“static”修饰的无参数构造函数就是类型的静态构造函数,例如对于上面的PeopleClass类型中就使用了以下代码定义了一个静态构造函数。

static PeopleClass()

{

    System.Console.WriteLine("Start");

}

在程序加载的时候,若程序没有调用PeopleClass中的成员,静态构造函数不会被调用,甚至使用typeof操作也不会调用;但程序中第一次引用了类型的某个成员或者创建了对象实例前,系统会自动的调用一次类型的静态构造函数,而且整个软件运行期间,某个类型的静态构造函数只可能调用一次,不会被重复调用的。

静态构造函数适用于延时进行系统初始化的操作,这能加快系统的启动速度。

 

注意,静态构造函数必须是没有参数的,而且肯定是私有的,不能设置可访问级别。

 

实例成员

没有被“static”关键字修饰的类型成员就是实例成员,比如PeopleClass类型中定义了一个ToString方法,其代码如下。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_Code + " " + _Name;

}

此时不能用“PeopleClass.ToString”来调用这个方法,必须首先创建对象实例,然后调用这个对象实例的方法,其演示代码如下

PeopleClass instance = new PeopleClass( );

instance.ToString( ) ;

 

虚拟成员

被关键字“virtual”修饰的成员类型是虚拟成员,比如以下代码就包含了一个名为“Sum”的虚拟函数。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virtual int Sum(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其实虚拟成员并不虚拟,它可以包含实质性的功能代码,能完成一定的功能。只不过虚拟成员可以方便的被重载而已,继承者也可以根据需要不重载这些虚拟方法。

 

抽象成员

被关键字“abstract”修饰的类型成员就是抽象成员。抽象成员只能是属性、方法和索引器。以下代码就定义了一个抽象方法。

public abstract int Sum(int a, int b) ;

在这段代码中,“public”说明方法是公开的;“abstract”说明这是一个抽象的成员;“int”为方法的返回值类型;“Sum”为方法的名称;“int a , int b”为方法的参数列表。

定义抽象类型和定义接口的方法类似,只需要写出成员的声明即可,但还需要写出抽象成员的可访问性。

抽象成员必须出现在抽象类中,而且在从抽象类派生新类型时,所有的抽象方法必须重写以填充方法体。

 

抽象成员和虚拟成员是有区别的,抽象成员不能定义任何实质的功能,必须被重载;而虚拟成员必须包含完整的代码结构,可以包含实质功能,可以不被重载。[袁永福版权所有]

常数成员

被关键字“const”修饰的成员字段为常数字段,可以使用“类型名称.字段名”来引用常数。比如以下代码就包含了一个常数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const double PI = 3.1415926;

}

对此我们可以使用“MyClass.PI”来获得这个常数值。常数值是不能修改的,比如对于赋值代码“MyClass.PI = 3.14;”就是错误的;相对于的,静态字段是可以被修改的,比如此处使用代码“public static double PI = 3.1415926;”来定义这个字段,则就可以对这个字段赋值了。

 

posted on 2011-08-04 13:40  袁永福 电子病历,医疗信息化  阅读(5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