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 px 简单换算


大部分的网页设计者在CSS代码编写中总是先对整体定义字体尺寸,中文情况下一般为12px,而其实这样以来在通过IE顶部菜单中的“察看-文字大小”设置已无任何 作用。对字体感觉太小的浏览者而言无疑是种很不好的用户体验过程。其实这一切都可以避免,那就是使用em单位作为字体显示单位。

一、首先说下em和px的区别:
1. IE无法调整那些使用px作为单位的字体大小;

2. Firefox能够调整px和em,但是96%以上的中国网民使用IE浏览器(或内核)。

3.px像素(Pixel)。相对长度单位。像素px是相对于显示器屏幕分辨率而言的。

而em是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当前对象内文本的字体尺寸。如当前对行内文本的字体尺寸未被人为设置,则相对于浏览器的默认字体尺寸。

二、em相对于px有什么优势:
1. em的值并不是固定的。

2. em会继承父级元素的字体大小。

三、em和px如何进行换算
任意浏览器的默认字体高都是16px。所有未经调整的浏览器都符合: 1em=16px。那么12px=0.75em,10px=0.625em。

为了简化font-size的换算,需要在css中的body选择器中先全局声明 Font-size=62.5%,很多初学者可能会在此定义0.625em或者直接定义12px,这是没有效果的,一定要定义font-size=62.5%!

这就使em值变为 16px*62.5%=10px, 这样12px=1.2em, 10px=1em, 也就是说只需要将你的原来的px数值除以10,然后换上em作为单位就行了。

由于em具有会继续父级出血元素的字体大小的特点,这使得1em=10px,所以12px=1.2em。px与em的转换通过10就可以得来,很方便了吧!

四、CSS中应用em需要注意两点:
1. body选择器中声明Font-size=62.5%。

2. 将你的原来的px数值除以10,然后换上em作为单位。

3. 重新计算那些被放大的字体的em数值。避免字体大小的重复声明。

也就是避免1.2 * 1.2= 1.44的现象。比如说你在#content中声明了字体大小为1.2em,那么在声明 p 的字体大小时就只能是1em,而不是1.2em, 因为此em非彼em,它因继承#content的字体高而变为了1em=12px。

此外有一点必须要注意,在IE处理汉字时,对于浮点的取值精确度有限,在body下62.5%出来的12px字体比直接定义的要大一些,需要将 62.5%换成63%。通过以上对CSS代码的调整,你会发现自己的网站又向用户体验设计更靠近了一步。

 

posted @ 2014-01-27 13:54  心存善念  阅读(147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