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ode.js的安装以及npm的基础使用

索引:

Node.js的安装以及Node.js的模块管理
Node.js开发环境搭建以及对ES6的支持
Node.js构建Vue.js项目
Vue.js单文件组件的开发
基于Vue.js的UI组件(Element)的使用

一:Node.js正确写法

 在很久以前,写过一篇 jQuery插件定义  的博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本意是讨论jQuery插件的标准化定义,引出了jQuery写法的问题。

 jQuery写法是千变万化:Jquery,jquery,JQUERY,JQuery。好些人都没留意这个写法的问题,官网给出的正确写法是 jQuery。

今天写Node.js的技术分享的时候,发现这个名字好复杂,写法可以比jQuery多 node.js ,Node.Js,Node.JS,nodejs,Nodejs,NodeJs等。官网给出的正确写法是Node.js。

二:Node.js安装

1,Node.js向导安装:

网上介绍安装Node.js的方法很多,很多都是针对较老的版本,或者是其它操作平台上的安装。前期的Node.js的集成度不高,安装了Node.js,还要安装npm工具。

现在Node.js的安装都向导化了,我基于 Node.js v8.9.4 的版本在Win7上的安装,想写一个安装说明的,但是安装的时候直接下一步,下一步就搞定了,让我想写安装说明都无法下手。

想了想,把安装中最复杂的一个界面截图出来做了一个注释。

2 ,Node.js命令窗口的启动:

安装成功过,可以从开始菜单,打开Node.js的命令行窗口:

也可以通过 Win + R   -> 键入cmd命令,通过Windows的cmd窗口执行Node.js命令。

3,通过命令行查看Node.js的版本号,npm的版本号

 当启动命令行窗口后,可以尝试输入如下命令行,查看安装程序的版本号:

查看Node.js版本号,方法1:node -v       /        方法2:node --version

查看npm版本号,方法1:npm -v             /        方法2:npm --version

4,体验Node.js代码编写

console.log('Hello Node.js');
console.log(function(){return "result";}());
(function(){console.log("Hello Node.js");return "result";}())

 

 三:Node.js模块的安装,查看,卸载

Node.js的安装,分为全局安装和本地安装两种方式:

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查年Node.js的参数设置

npm config ls

1,全局安装

a:查看全局安装路径的方法有很多,我先说几种:

方法一:
npm config get prefix  //查看    
npm config set prefix  //设置 
npm config get cache   //查看全局的缓存路径

方法二:
npm root -g    
//
npm root --global

方法三:
打开 C:\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npm\.npmrc   文件  基中 prefix=${APPDATA}\npm  就是指的全局安装路径

在Windows平台,默认全局安装的路径是 C:\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

b:全局安装的命令:

npm install packageName -g 
//
npm install packageName --global

packageName是表示要安装的的模块

其中-g   --global等效,是全局安装的参数

2,本地安装

当新建一个目录执行本地安装时,需要执行如下命令,创建一个package.json文件

npm init if

当更改了cmd目录时,把命令行跳转到安装的目录,能过如下命令进行本地安装

npm install packageName 
//
npm install packageName --save-dev

packageName 要安装模块的名称

--save-dev是把安装包信息写入package.json文件的devDependencies属性。

本地安装后可以通过require()的方式引入项目中node_modules目录下的模块。 如下示例,本地安装后直接在gulpfile.js中require('mysql')。

当cmd默认目录为  C:\Users\Administrator安装路为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npm\node_modules

3,安装技巧

a:强制安装

安装之前,npm install会先检查,node_modules目录之中是否已经存在指定模块。如果存在,就不再重新安装了,即使远程仓库已经有了一个新版本,也是如此。

如果你希望,一个模块不管是否安装过,npm 都要强制重新安装,可以使用-f或--force参数。

npm install packageName --force

b:更新本地安装 

npm update packageName

c:卸载安装

npm uninstall packageName -g

d:安装预览版本,以eslint为例

npm i eslint@next --save-dev

结语:

通过本博客介绍了Node.js的安装,以及Node.js模块的管理。对Node.js有兴趣的码友们可以留意后续博客。

 

posted @ 2018-04-14 15:08  Sam Xiao  阅读(3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