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降维算法三:LLE (Locally Linear Embedding) 局部线性嵌入

如引用请务必注明此文出自:http://www.cnblogs.com/xbinworld

LLE

    Locally linear embedding(LLE)[1] 是一种非线性降维算法,它能够使降维后的数据较好地保持原有流形结构。LLE可以说是流形学习方法最经典的工作之一。很多后续的流形学习、降维方法都与LLE有密切联系。

见图1,使用LLE将三维数据(b)映射到二维(c)之后,映射后的数据仍能保持原有的数据流形(红色的点互相接近,蓝色的也互相接近),说明LLE有效地保持了数据原有的流行结构。

但是LLE在有些情况下也并不适用,如果数据分布在整个封闭的球面上,LLE则不能将它映射到二维空间,且不能保持原有的数据流形。那么我们在处理数据中,首先假设数据不是分布在闭合的球面或者椭球面上。

 

图1 LLE降维算法使用实例

LLE算法认为每一个数据点都可以由其近邻点的线性加权组合构造得到。算法的主要步骤分为三步:(1)寻找每个样本点的k个近邻点;(2)由每个样本点的近邻点计算出该样本点的局部重建权值矩阵;(3)由该样本点的局部重建权值矩阵和其近邻点计算出该样本点的输出值。具体的算法流程如图2所示:

图 2 LLE算法步骤

 

 

 

 

 

 

Reference

[1] Roweis, S. T., Saul, L. K. Nonlinear dimensionality reduction by locally linear embedding. Science. 2000, 290(5500):2323.

posted on 2012-07-09 15:00  Bin的专栏  阅读(3600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