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能力

很多时候脑袋里突然蹦出一个问题,而且也许是很复杂很庞大的问题,,比如『互联网下半场,企业级应用是否应该依附于某个成熟开放平台』,其中因果逻辑三言两语无法理清并决断,我们往往容易会因此而放弃深入思考的机会,而逐渐变成一个没有足够思维能力的人。这话讲得太严重,只是最近一些经历让自己产生了这样的感慨。

这些感概让我想起一个人来。以前曾加入过一个叫『TopLanguage』的Google Group,这个讨论组的主题是交流编程相关的想法和问题,其发起者叫『刘未鹏』,他就职于微软,翻译过技术书籍,如《Imperfect C++中文版》、《修改代码的艺术》等,也出过自己的书《暗时间》。如今他人在美国,仍维护着一个叫『Mind Hacks』的个人博客,微信公众号也有文章同步更新。

查询以前的邮件记录,加入这个讨论组的时间为:2009年2月16日;退出时间:不详;退出理由:当时觉得很多话题偏离了讨论组主题,有点烦躁,比如下图中的:

话说回来,他博客的Slogan - 思维改变生活,我最近才小有感触,也是因此才想起他来。

思维是灵魂的自我谈话。——柏拉图

再引一段百科中关于思维能力的解释:

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每逢遇到问题,总要"想一想",这种"想",就是思维。它是通过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具体化和系统化等一系列过程,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并转化为理性认识及解决问题的。我们常说的概念、判断和推理是思维的基本形式。

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还是人类的一切发明创造活动,都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

根据这段解释,我们可以了解到思维是大脑对某些『材料』加工的过程,加工以后会输出认知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思维是本能人人都有,思维能力则有高低之分。

思维能力的训练忌两点:假装自己是傻白甜而躲避思考带来的烦恼等各种感觉;浅尝则止。

比如写到这,我明显已经想放弃了,因为前面的内容都只是大脑的本能:先是碰到问题,产生一个疑问;然后翻阅文档和书籍试图找到答案;结果是并没有一分钟能给你答案的答案,需要自己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思考(这个过程也许是一个小时、一天、一月甚至一年、十年,比如开头提的那个问题,企业级应用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从业经历的情况下,如果做出某些判断,很大概率会是错误的),最终才能由自己尝试给出答案。

当然,思维总是由浅入深的,不断的思考,不断的深入。

每种技能的获得,除了天赋因素,都需要后天的强化训练。思维能力也不除外。

好了,只能写到这,肚子里的已货用完,需要补货去了。

posted @ 2017-07-18 22:34  x3d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