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Socket开发之异步Socket

 

在基于.NET的网络服务端的开发中,我们用到和听到的最多的恐怕就是异步Socket了。异步Socket的性能比同步高出很多,但是编写代码比较复杂。因此异步Socket也是网络上讨论比较多的话题。

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如何用异步Socket开发网络应用。在此之前我们先讨论两个问题。

一、异步Socket是如何工作的:

那异步Socket是如何工作的呢?我以接收一条消息来说明这个问题。首先,程序向系统投递一个接收数据的请求,并为其指定一个数据缓冲区和回调函数,回调函数用来指示当数据到达后将如何处理,然后我们的程序继续执行下去,当有数据到达的时候,系统将数据读入缓冲区,并执行回调函数,处理这条消息。我们并不需要关心这条消息何时到达。

二、什么情况下我们用异步Socket

有些人认为,异步Socket的性能比同步Socket的性能高很多,应该在各种环境下都用异步Socket,其实不然。在某些环境下面。异步反到比同步的性能低,那么在哪些情况下会这样呢?

1、 客户端Socket

2、 服务端连接数比较少。

3、 连接数很多,但都是短连接。

在这些环境下,我们用同步Socket不但可以简化代码,而且性能并不会比异步Socket低。但在服务端连接比较多而且是长连接的情况下,我们就要使用异步Socket

现在我们来看看如何用异步Socket编程。

首先,我们要建立一个Socket用来监听:

然后创建一个线程来处理客户端连接请求:

 我们再来看看回调函数的定义:

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定义发送回调函数:

 

好了,整个监听、接收、发送的过程就完成了,很简单吧。现在需要说明的是,我在这里接收客户端连接的Accept是用的同步的,我个人认为在这里用同步的会比用异步好一些。因为这样代码简单而且没有性能上的损失。

今天我就写到这里了!下次我们再继续。

posted @ 2007-06-13 23:59  牧野  阅读(22528)  评论(8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