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2017第一次作业-准备

写在最前

  • 作业在此,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 对于当前的人生阶段,一个人自己瞎烦是没用的,我和家人、朋友就未来去向的话题交流过多次,都有不同的收获,阅读了这些推荐的博客,更觉得受益匪浅,之前一头钻进死胡同里出不来,瞻前顾后,总不自信。看到原来不止我一个迷茫过后悔过,但他们又振作起来的故事就令人心生动力。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当年的高考试卷简单到飞起,但考场上的我却心态爆炸,写字的时候手抖得像个筛子,最后的分数让人很是尴尬。报志愿的时候就更纠结了,在五花八门志愿列表中挑得眼花缭乱,一大堆名字高大上的专业也搞不懂是干什么的。算是从小摸着鼠标长大的我,虽然只会用电脑看个视频打打游戏画画图,却对其好感MAX,我想选择一门有学习兴趣的专业,于是在并不清楚计算机是学什么的情况下,只凭着对“计算机”三个字的好感,义无反顾的报了志愿。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之前提到了,其实在选择计算机专业前,我并未对这个专业有太多的了解。上大学前,我对代码的存在都只是一知半解,对计算机的认识基本停留在使用应用软件上。对于计算机,我的猜测更多的是视觉的、图形的,而不是一行一行的代码。总之,上了课之后曾一度是懵逼的。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尽管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并非我所想象的那样,但我依然喜欢和计算机打交道,摸着计算机做什么都不觉得累。在我看来,计算机也未必就等同于敲代码,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所以我从未对计算机失去兴趣。现在我的兴趣更多的集中在数字媒体、可视化、视觉传达之类的。
  • 我并不擅长计算机专业的领域知识,数学和物理从小到大都是折磨我的学科。大学里的很多课程是我花了十二分力气都没人家八分力的吃得透。人类一般比较容易对自己做得好、有成就感的事情产生热爱的情绪,在计算机的学习方面,我不得不说,受到的打击大于成就感。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当初熬夜打代码交作业的日子,坦白讲,啃算法与数据结构那会儿几乎每一秒我都在后悔选报计算机。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绝对不够用的理论知识,粗浅的学过好多语言却没有一门精通,弱的掉渣的算法思维,大概只剩下半腔热血?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天堑。非要说的话,最最最最最急需改变的就是思维方式,一直以来的学习状态都是“会考试就好”,于是思考问题也只是“知道答案就好”,思考时的依赖性很强,依赖老师的解题模版,依赖大神的思路引导,没有形成良好的思维模式,遇到一个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最粗暴的解决方案,到了优化的时刻却无从下手。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我虽然犹豫过考研,但事实上从来没有把考研纳入实际计划中,工作一直都是我的首选,考公算是就业方式的一种。现在的计划就是工作或考公。考公接下来一定会去准备,但手里的专业学习也不想撒了,抓紧了以后照样能工作,两手都得抓,两手都要硬。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选择不同道路的人之间没有可比性,说不上优劣。选择相同道路的人之间也要结合最终的工种来看,但越早定下目标开始准备的人自然是越有优势的,我这样的相对晚了。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一方面学业没打算放手,另一方面课余准备考公。考公是假期才决定下来的,还需要征求一下前辈的意见,细节规划尚未实现。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 我一旦投入一件令我振奋的事情中是很难撒手的,可以说为一个我感兴趣的、能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而熬夜,这几乎瞬间就能得到肯定的答案,身体本能,情不自禁。不过尽管身体很诚实,我还是希望避免熬夜的,大一大二熬了不少夜,几乎都快忘了早睡早起的滋味,前个月因为有意克制,作息一下正常起来,才发觉以前熬夜的日子那都不是人过的啊!
  • 谁没个大神梦,大学里每一天的努力不都是为了脱离菜鸟level吗?哪怕不能成神,谁又愿意做个LOWB呢?
  • 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可以,拒绝吃夜宵。首先,吃夜宵本身就是不健康的行为,睡前两小时吃的东西尤其影响睡眠;再次,相比吃夜宵我更愿意尽快完成手头的任务然后去睡觉,防止猝死XP

(5) 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 我希望能够参与到一个完整的项目开发,不希望仅仅只是在这门课里敲代码。
  • 暑假留校进行学习,发现一件事我在2小时以内的专注度和效率是最高,所以我大概每天花费小等于2h的时间来钻研这门课,但下学期课业很重,为了保留时间弹性,每周应该是10~14h。

写在最后

  • 我妈常和我说,做好最坏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一直以来觉得自己大一荒废了,大二奋起直追而劲头不足,大三就在眼前,大四大家都出去实习了,眼瞅着大学就没了,害怕自己大学毕业一无所长。但是看到博客中博主们分享的经历,突然觉得什么时候努力都还不晚,过去的时间终究是耽误了,必须要用更多的努力来弥补。
  • 所有文章里最警醒我的一段话,怕自己以后忘了,放在这里:
    “ 加强实践与执行力。不要欠生活,不要欠工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你不会的知识,你懒于想通的东西,总是会在一个必要的时候提醒你、惩罚你。将没有搞懂的、希望做到的东西,写在纸上、贴在面前,认真实践,当你做到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自信,你的层次会提高的。相信我,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大,原因在于自我控制力有差距。”
    ——来自《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posted @ 2017-08-31 22:17  雨勤未晴丶  Views(265)  Comments(4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