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玑之椟”系列简介与索引

系列博文主要目的:

  收集《编程珠玑》和《编程珠玑(续)》(以下简称《续》)上的算法和思想,并包括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对相关问题的引申,以备复习和查用。

内容提要:

  主要是算法收集,结合了《程序设计实践》 (Practise of Programming)、《编程精粹:编写高质量C语言代码》(Writing solid code)和《算法导论》的部分相关内容,以及自己的思考,无论你是否看过原书,都能够帮助你快速理解以至于能够独立完成这些算法。我相信自己写的解释比原书详细而易于理解,并且根据我的经验,对很多问题进行了扩展,这也是这个系列命名为“珠玑之椟”的原因。当然,“买椟还珠”是不可取的,这个系列虽然收录了绝大部分有价值的内容,但部分和话题相关但和算法关系不大的有趣内容限于本人时间有限,只好舍掉。建议时间富足的读者尽量阅读原书,并把这个系列的博文当做参考资料。

  出自于《编程珠玑》和《续》原书的算法题和习题有标示。

  本系列博文已经写完,预计1~3天发布一篇,目前(2013.7.8)已发完。

 

索引链接:

  位向量/位图的定义和应用

  估算的应用与Little定律

  随机数函数取样与概率

  浅谈代码正确性:循环不变式、断言、debug

  二分思想与分治法、排序思想

  字符串和数组算法:左移、哈希表、最长重复子序列的后缀数组解法、最大连续子序列

 

原书有但未收录的内容介绍:

1.基础的数据结构

  二分查找树

2.较少使用的数据结构

  箱

3.基本的排序

  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快速排序

4.堆和优先级队列

  个人更倾向于使用《算法导论》上介绍的版本

5.马尔科夫链文本生成器

  利用马尔科夫链的性质,经过文本训练,能够产生一段自然的随机文本的程序。

  与《程序设计实践》相比,由于使用了更精巧的数据结构,占用空间较少,但也更难理解。

6.以二分查找(第9章)和质数查找(《续》第1章)为例的代码调优

7.位排序算法

  类似strcmp(),可查阅习题11.5

8.拓扑排序

  第2章,伪代码:

initialize a queue to empty

for each node i

  if pre count of i is 0

    insert i to queue

while queue is not empty

  delete t from the front of queue

  print t

  for each successor s of t

    decrement pred count of s

    if the count is 0

    insert s to queue

 《算导》上的拓扑排序比这个略难理解一些,因为它为了说明,引入了结束时间的概念。

9.关联数组

  介绍的是Awk语言的特性,如今的C++里的map容器还有像Python里的字典有类似的作用。

10.以牛顿迭代法为代表的数值分析(《续》第14章)

posted @ 2013-06-24 16:41  五岳  阅读(20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