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架构成长之路(4)-EMQ插件创建

1. 说明
  以下用到的知识,是建立在我目前所知道的知识领域,以后如果随着知识的拓展,不一定会更新内容。由于不是EMQ公司的人,EMQ的文档又很少,很多知识点都是靠猜的。
2. 一些资料
  架构设计 http://emqtt.com/docs/v2/design.html
  扩展插件 http://emqtt.com/docs/v2/plugins.html  一些自带的插件
3. 写插件
  经过上一篇博客讲解的,编译_relx后,在deps目录下就会包含了所有依赖包以及插件包,在这个目录下有个emq_plugin_template,这个就是插件模版
  cp -r emp_plugin_template emp_plugin_wunaozai
  在./emq-relx/relx.config 文件中 52行增加
  {emq_plugin_wunaozai, load}
  在./emq-relx/data/loaded_plugins 文件 可以配置一些默认启动的插件
  在./emq-relx/Makefile 文件中 13行,可以增加emq_plugin_wunaozai 这样在make的时候会调用编译
  先 rm -rf _rel 清空之前编译的结果,注意之前没有停止的先进行停止服务。

1 ./_rel/mqttd/bin/meqqd stop
2 rm -rf _rel
3 make clean
4 make

  嗯,这个时候肯定编译不过,因为刚才复制的 emq_plugin_wunaozai 里面很多文件都要进行修改。

  下图是修改前

  具体修改如下:
  (1) 首先把所有的文件名都修改,具体如下

  其中 ebin 目录通过 make clean 进行清除即可。
  (2) 修改Makefile 文件
  可以修改项目名称,描述,版本之类的信息,后面插件功能变多了的话, 就可以在这里增加必要的依赖包。
  (3)修改./etc/emq_plugin_wunaozai.config 配置文件,这些就是一些配置信息。进行修改。
  (4)修改./test/emq_plugin_wunaozai_SUITE 这个是单元测试文件,进行修改。
  (5)修改./src/*.erl 所有文件
  上述文件的修改,还是比较简单的,就是把template改为wunaozai即可。没什么难度,编译不通过,就表示没有修改全。
4. 编译插件
  回到 emq_relx 目录,执行rm -rf _rel && make clean && make 然后就看效果了。看到如下界面就表示插件编译通过。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编译不通过,就是插件修改的不彻底,再看看,就可以了。
  如下图所示,就是插件编译好了。

  我们启动一下emqttd
  ./_rel_emqttd/bin/emqttd console
  默认我们自己的插件是没有加载的,可以通过Dashboard网页管理界面进行加载,也可以通过 emqttd_ctl plugin load emq_plugin_wunaozai
  这里我通过网页进行加载插件。

  到这里,插件的创建就完成了。
  下一小节,讲一下插件里的一些配置。

 

posted @ 2017-12-26 21:21  无脑仔的小明  阅读(4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