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人网新的功能模块“过往的今天”看新的用户隐私——过时的“新鲜事”

  我想最近一个月在使用人人网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了人人网推出了这么一个功能模块“过往的今天”,这个模块能够把一年前或者两三年前好友上传的照片展示出来,初次看时很有回忆感的Feel,但是久了问题就出来了,而且我觉得是个很大的用户隐私问题。

  在讨论“过往的今天”之前,我们先来聊一下微信照片墙中的一个细节功能吧。微信在处理用户关系时可谓是非常谨慎精密,比如微信照片墙,A某天发了一张照片,他的好友都能看见、评论和表示喜欢,但是只要A的好友B与C之间不是好友,那么B与C对A所提交的照片评论双方是不会互相看到的,他们不会看到对方在照片下的任何举动。这一点处理的非常好,假使若不这样做,某天A发布了一张照片,A的几任女友或者老婆同时看到并且同时进行了评论,那将会带来一个很灾难的后果。如果不对用户的好友关系链进行一定的隔离,那么这将带来很大的风险。有人说,所有的社交网络不都是这样的吗?是的,但是不要忘记微信它原本只是一个即时通讯工具,而不是社交平台。所以由此可见微信团队在处理这种用户关系细节上真的费尽了心思,这一点很赞。

  说完了微信回过头来看人人网的“过往的今天”,截图如下。

  

 

  人人网原名校内网,其用户群体主要是高中生到毕业生的这个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人感情丰富细腻,很多比如关于感情方面的事情、回忆都会在这个时候发生,而且无规律、不可控、次数频繁。举个例子吧,有的大学生身边的女朋友/男朋友经常会出现走马灯式的情景,每年每学期或许都不一样,过去的记忆就算心里记着绝大部分人也肯定不希望被人翻出来,至少是在这个年龄段不希望不经自己同意就被人提起。没有谁会在陪着谁或者身边陪着谁的时候把前任翻出来给对方回忆。不过人人网倒是很“贴心”,你不翻那我就替你翻出来吧。比如某一天某个正沉湎于爱情中的女性用户有一天登录了人人网,突然看到了男友相册里一张去年今天时的照片,上面是他和他的前任在照片和照片评论中秀恩爱,而且她发现他们比现在的他们更幸福,甚至看到两年前他和他的前前任女友比后来这两任都更幸福,这个时候不说灾难也肯定是会有悲剧发生的。那些用户在人人网上的历史信息记录就这样被人人网无情地暴露了出来,而且是毫无征兆的。我今天还在人人上说“人人网那个'过往的今天'功能还真是爆料不断啊……”,感慨的是一同学去年今天在人人上晒的小幸福(我以前不知道这事)。

  还有一点就是“过往的今天”模块居然还是跟随页面一起下拉移动的,也就是说不管你TimeLine浏览到了哪里它都会强制出现在你屏幕的右侧,所有人都会被强制去浏览,广告貌似都没有这种大篇幅展示的待遇。

  对此我的感觉是,人人网的这个新模块确实有创意,但是在涉及用户某些“过期”的新鲜事的处理问题上似乎还欠缺考虑,毕竟有的故事放在很多年后也许会更珍贵、值得回忆,但是还有更多的故事在很多年后已经失去了时效性了,甚至会产生副作用。每个人人网的用户都会很紧张甚至恐慌,害怕自己一年前、两年前甚至很多年前在人人网上沉淀的某些不希望再次出现的历史记录被重新翻出来。如果这样的事真的发生了,那这对于这种过时的用户历史“新鲜事”(我们可以将它称为一种新的类型的用户隐私)和人人网来说会不会是一场灾难?

 

 

 

posted @ 2012-10-01 23:04  Linfeng Wu  阅读(991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