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序猿养鸡人的北漂十年的故事
十年北漂,一个软件“攻城狮”到华丽转身为职业养鸡人

本人(武建亮)IT屌丝出生,

2005年到北京,2006年开始正式成为程序员,曾任某公司的技术总监。

2011年开始创业,曾做过电子商务网站、礼品网、智慧旅游相关的创业项目。

2014年底,再一次创业失败,背负40w的外债,放弃一切,远离IT圈。

 

 微信扫一扫

 

       今年是我来北京的第10个年头,人生有几个十年,我年轻时候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这个绚丽的闪耀着金光的城市,但是,金光是他们的,而我什么也没有,今年,我离开北京,跟来时一样,孑然一身。

       2005年,我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学校,带着对这座城市的幻想,我坐了16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了北京。走下大巴车的时候,我觉得呼吸到的空气都比家乡的多了一种说不出的味道(不是PM2.5!!!),我当时称之为——梦想的味道,踏上首都的土地,我激动的都想跳起来。来接我的哥哥,穿着白衬衫黑西裤,骑着自行车来接我(PS:哥哥不是链家的,也不是我爱我家的,也不是卖保险的!这是当时中关村的标配好嘛!!!),当时觉得简直帅呆了,在首都的人民,就是不一样!

     在大学的日子,想必大家都有同感,上课在教室睡觉,下课在宿舍睡觉。就这么过了一年,我觉得,我不能这样下去了,我来北京是实现我的梦想的,再这样下去就变成全是梦,什么都只能想了。于是,2006年我毅然的选择了退学,接受培训,一年以后正式成为了一名“攻城狮”。当时的程序员跟现在一样,也是一个高薪的行业,而且相比之下比现在待遇要优厚很多。我一直不断努力的学习,买各种各样的书,钻研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畅。这10年的时间,我去过大大小小几个公司,公司同事中,我是年龄最小,薪资最高的,当时觉得如果人生一直这样下去,也不错。

      但是,平淡的日子过久了,就会有一些不安分的因素滋生。我开始觉得生活太平淡,工作太单一。不满足于每天朝九晚五固定上班的生活,我开始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现在就能看完我的一辈子。就像一本我刚刚看到开头就猜到结尾的小说。对于一本小说,实在是无趣,但是对于人生,我觉得恐怖。

      我决定开始创业,于是2011年自己一个人,拉上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风风火火的就开始了。风风火火以后才发现,创业东西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是一个程序员出身,我的所有项目都是——程序,我需要买设备,需要找人员,需要给产品找出路。我是发起人,所以我要解决资金以及资源的问题,没有吸引人的产品,根本没有人来投资。很快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了一堆外债,没办法,开始就是这么艰难(其实后来更艰难!)。

      2014年,酝酿一年多的我决定开始做智慧旅游行业,因为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相对应的旅游信息化的提高与多种互联网平台的整合也是势在必行。于是,在2013年的年底又重新注册公司,整理网站,开发产品,整理好解决方案,准备好资金,又找了三个兄弟入伙,同时也做百度推广。从5月份开始我就开始频繁的去各地见客户,

 

2014年微信朋友圈发的开车路程规划图

半年的时间内,我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同时也去行业内做得非常好的几家大公司考察。这个时候,我慢慢清醒过来了,开始反思选择的这个行业:

1、这个行业中,做的非常好的几家已经把全国5A左右的景区快做完了,我们起步太晚。 

2、他们已经把做完的景区资源都整合到一个分销平台上。

3、这个行业项目的金额普通很高(你想想一个大景区的信息化,钱能少么),少则几十万,多的有上百万,公关性营销的味道很浓,作为一名“攻城狮”,“攻城”可以,公关就难了。

4、虽然谈下来的项目,但是前期的硬件压货成本太高,而且客户的大部分款项都是在项目验收后才能够付款,这就需要前期大批量的货款,对于一个创业型公司来说,真是难上加难。

      这个时候的我开始冷静下来了,创业前的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市场计划等前期准备太重要了,真是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转眼之间,到了年底,一年之中只赚了7、8万块钱,而这时我们的花销已经超过40多万了。这时,我开始下定决心,离开程序员这个行业,决定要换个其他路子走走,这时我从其他地方看到了希望,就是——大家对自己吃的东西都不放心,我为什么不能为大家提供可以放心食用的东西呢?

       就这样2015年,我有了投资人,在天津蓟县黄崖关,开始养鸡。我们开始开山,修路,平地,建房屋,今年年初,总算修出了一条可以上山的路,在半山腰和山顶建了几座鸡舍。做这么多程序员,程序员的一些通病已经在我身上根深蒂固了。对于鸡舍的修建我几乎是到了每一部都要参与的地步。鸡舍选址,我在山上的不同部位一待就是一天,因为要考虑鸡舍的光照,通风,排水;鸡舍修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是,因为没有养过鸡,不知道什么样的环境适合山地散养的鸡居住,我又开始买各种各样的书,研究各种各样的鸡舍建筑;终于修建好了鸡舍,我自认为还可以;好多人对鸡蛋和鸡肉不放心,就是因为好多鸡都是速成鸡,从孵出来到出栏只用40来天,都是激素催起来的,于是我又开始选饲料,严格的选饲料的供应商,后来发现他们都是成品饲料,不放心,于是自己采购玉米、豆粕,麦麸等,找加工厂按配比加工好了送到山上来;忙忙碌碌折腾了半年,现在山上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善了,我养的鸡终于出栏了,小母鸡们开始陆续下蛋,小公鸡也都长到3斤多可以吃啦,我也从一个白白胖胖的程序员,变成了一个黑黑壮壮的养殖员。

山上还修了农庄,后期打算设立学堂,酿酒,自制豆腐,当然,种菜是不可能了,因为俺们山上全是石头,种小葫芦的土都是从山下拉上来铺了一层。看看我们山上的环境和我的小鸡仔们吧。

 

开三轮车往山上运材料,准备修建鸡舍

 

 

建好的鸡舍,做程序员要创新,养鸡也要创新,像对待宝宝那样对待我们的鸡

 

创新的鸡窝,这都是给鸡下蛋准备的,哦吼吼

创新过头了,建的窝它们不喜欢,看来“客户”要求还是很重要的,这些鸡蛋是绿壳蛋鸡生的,所以蛋壳是绿色的

看看我们威风的大公鸡,这张是准备起飞了,我刚刚拍完,这位就飞了

我们的小母鸡也下单了,好开森

 

我们是出来卖的~,紧急装箱,第一时间给顾客送去新鲜的鸡蛋

 

路途遥远的,穿上厚厚的衣服,防震了。

 

给小鸡蛋们拍的写真,小南瓜是我们自己种的。

 

和市场上的鸡蛋对比图,下面秀气的是我们的雀山鸡蛋

 

剥去外衣,一目了然,我们的鸡蛋小蛋黄多,蛋清少

还能看到程序员的影子吗?

 

建设中的酒吧剪影

建设中的酒吧大堂

posted on 2015-09-17 11:30  Vencent w  阅读(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