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设计数据编辑界面

在Winform程序开发中,界面部分的开发工作量一般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表的字段数据比较多的情况下,数据编辑界面所需要的繁琐设计和后台逻辑处理工作量更是直线上升,而且稍不注意,可能很多处理有重复或者错误,利用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设计数据编辑界面可以极大提高开发效率,减少出错机会,结合DevExpress的布局拖动调整,更是如虎添翼,使你从繁琐的界面设计开发工作中解脱出来,缺少的只是你的灵感。

1、数据编辑界面设计步骤

一般情况下,如无其他工具的辅助下,我们需要在界面上放置好相关的界面控件,并调整控件的名称,调整控件位置布局,在后台中逐个编写控件赋值的显示代码和保存到数据库的赋值语句,特别是控件命名、显示数据,保存数据这些操作,是非常繁琐累人的,也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

利用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除了可以快速生成整体Winform开发框架的界面代码,让你一秒钟内就搭建一个完整标准的框架应用,最重要的,Winform界面设计这些繁杂的工作,也可以使用它进行完成,再也不用拘束于重复的劳动中了,可以静下心来找找灵感了。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的Winform界面代码生成界面如下所示。

 查询类和数据编辑类,基本上是我们设计界面的两种标准界面,如下所示。

由于这个主查询界面,利用分页控件,以及动态生成的条件基本上就能满足要求了,繁琐的工作主要在数据编辑界面上,本文主要介绍数据编辑界面的设计工作在利用代码生成工具方面的改进。

一般情况下,我们利用代码生成工具生成的界面都是需要调整的,但是界面的控件名称已经根据字段进行了对应,后台的数据显示、输入验证、数据保存等需要控件和实体类一一对应的关系,也已经做好了,所做的只需要把界面调整的更加好看即可。

所以,生成的界面大致情况如下所示。

虽然生成的编辑界面,字段说明作为控件的标签,字段名称作为控件名称的部分内容,并且日期和数值控件类型也已经调整好,但是离我们真正的呈现给用户的数据编辑界面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不要紧,下面我来演示一下如何实现界面的进一步的调整。

首先,我们知道,DevExpress的LayoutControl布局控件,对于其中的控件位置,都可以在设计模式进行动态拖动调整的,如下所示。

于是,我们可以根据合理的排版布局,对其中的界面元素拖动到合理的布局,并增加一些空白的控制位置,或者调整布局单元的约束类型为自定义,并设置控件的最大宽度或者高度,这样可以合理调整好数据编辑界面。

另外,我们可以在设计模式下,控件的右上角上,调整控件为自己希望的类型,如下所示。

通过上面的多样化调整,我们可以最终把界面拖动设计成这个效果。

2、多选项卡的数据编辑界面

按照上面这样的调整流程,对于一般情况下的数据编辑界面,我们可能基本满足了要求了,但是对于一些字段输入比较多的表格,我们最好能够通过TabControl把不同范畴的输入内容分开,一个选项卡负责一部分数据,这样可以有效利用屏幕的空间进行输入。例如,上面的数据,通过引入一个TabControl, 把病人基本信息和随访信息分开,就可以得到这样的运行界面效果。

或者更多数据的人员信息的数据编辑界面效果如下所示,通过分门别类,我们可以有效管理看似很凌乱的数据内容了。

但是,这样多选项卡的数据编辑界面,我们可能无法一下就生成符合要求的界面效果,我们可以先整体生成一个全部所需字段的数据编辑界面,就是按照上面的流程一样生成,然后重新复制一份到一个临时的窗体里面作为备份保留。

在原来的界面上,删除除第一个选项卡页面的控件内容,这时候,我们知道,后台的对应代码还保留着这些删除界面控件的数据显示、赋值保存的对应关系的代码,我们要保留它们,因为我们不是真的删除这些关联的控件。

然后在TabControl中,创建第二个TabPage选项卡页面,然后在备份保留的窗体界面上,把第一个TabPage选项卡页面中存在的控件删除,然后把剩下的其他控件,全部通过LayoutControl方式复制到第二个TabPage选项卡页面里面,这样整个控件和后台代码的关系,就又完整了,如果有更多的控件需要拆分,按照上述的方法重新操作一次即可。

例如,下面的例子源自我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模块(CRM)中的联系人管理,由于联系人信息比较多,我把它分为了两个TabPage选项卡页面进行管理,操作的思路就是用刚才介绍的方式进行调整的。

 

 

 

 

 

 

posted on 2013-11-12 23:29  伍华聪  阅读(12768)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