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09 证书生成

X509证书介绍

X.509 是由国际电信联盟(ITU-T)制定的数字证书标准,相信这是人尽皆知的了,目前X.509证书据我所知有三个版本,.net中使用的是x.509-2,X.509-2 版引入了主体和签发人唯一标识符的概念,以解决主体和/或签发人名称在一段时间后可能重复使用的问题,x509-2(以下简称x509)证书由两把钥匙组成,通常称之为密钥对,公钥加密,私钥解密。今天我想在这里对x509进行一个深入的介绍和了解,因为在WCF的安全体系中,x509证书应用是非常频繁的,或者说是不可缺少的。


1、如何生成证书? 

  使用微软提供的Makecert.exe测试证书生成工具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得到一个x509标准证书,具体方法如下:下载Makecert.exe或者定位到你的计算机目录: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bin下,找找就看见了,我强烈建议你copy Makecert.exe到一个单独的目录中,如copy到D:\\cers。

  现在点击开始菜单-运行-输入cmd,运行控制台应用程序,定位到D:\\cers,在控制台输入:makecert -r  -pe  -$  individual -n “CN=mailSecurity” -sky exchange -sr currentuser -ss my mailSecurity.cer,即可在当前用户证书存储区下的个人区中生成一个名为mailSecurityr的x509证书,并在当前目录输出了证书文件mailSecurity.cer,以下简单介绍一下各种参数意义,更复杂的参数请参考:证书创建工具帮助

makecert 证书工具名

-r  表示即将生成的证书是自我签署的,自己给自己发奖(这里主要是指颁发机构)

-pe  表示将所生成的私钥标记为可导出。这样可将私钥包括在证书中

-$  证书是个人用还是商用(individual/commercial)老美就是搞啊,这玩意用美元符号还真是形象得很。

-n  表示证书主题,你就当它是标题吧,不管你取什么名字,必须包含CN=前缀

-sky  指定主题的密钥类型,必须是 signature、exchange 或一个表示提供程序类型的整数。默认情况下,可传入 1 表示交换密钥,传入 2 表示签名密钥

-sr  指定主题的证书存储位置。Location 可以是 currentuser(默认值)或 localmachine(实际是必须是这两个中的一个值)

-ss  指定主题的证书存储名称,输出证书即存储在那里 

mailSecurity.cer  证书名称,不必与主题一致,不过建议你还是致的好。

posted @ 2016-12-29 11:35  释迦苦僧  阅读(10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