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深入浅出(4/10):非聚集索引的B树结构在聚集表

一个表只能有一个聚集索引,数据行以此聚集索引的顺序进行存储,一个表却能有多个非聚集索引。我们已经讨论了聚集索引的结构,这篇我们会看下非聚集索引结构。

非聚集索引的逻辑呈现

简单来说,非聚集索引是表的子集。当我们定义了一个非聚集索引时,SQL Server把整套非聚集索引键存在不同的页里。我们来看下一个包含BusinessEntityID(PK),PersonType,FirstName,LastName这4列的表,这个表上有一个非聚集索引定义。主体表按BusinessEntityID列(聚集索引键)的顺序存储。非聚集索引的存储是与主体表分离的。如果你仔细看非聚集索引表,你会发现,记录是按Firstname,lastname 列的顺序排列的。简单理解下,非聚集索引就是主体表的子集。

假设现在我们要找出first name值为Michael的记录。如果你从实体表找的话,我们需要从头到脚把每条记录匹配一次,因为记录并没有按first name列排序保存。如果这个表记录有上千条记录的话,这将是一个非常无聊且费时的工作。如果我们在非聚集索引表里找将会容易很多,因为这个表是按first name列以字母顺序排列的。我们很容易定位到first name是Michael的记录。我们并不需要再往下找,因为我们确定没有更多的first name是Michael的记录了。

现在我们得到了Firstname,lastname的值。那我们如何拿到其它2列的值?让我们对非聚集索引做一些改动,将BusinessEntityID列也作为非聚集索引。

现在,一旦我们定位到记录,我们可以使用BusinessEntityID(聚集索引键)列返回主体表,得到其他列的值,这个操作被称为书签查找(bookmark lookups)或RID查找。

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和聚集索引有一样的B树结构。非聚集索引键不会对主体表的数据排序做任何改变,因为聚集索引强制SQL Server将数据以聚集索引键的顺序存储。聚集索引的叶子层由包含表具体数据的数据页组成,而非聚集索引的叶子层由索引页组成。

非聚集索引可以定义在堆表聚集表。在非聚集索引的叶子层,每个索引行包含非聚集索引键值和行定位器。这个定位器指向聚集索引或堆表的数据行。在非聚集索引行里的行定位器要么指向行,要么指向行聚集索引键。如果是堆表,它没有聚集索引,行定位器是个指向行的指针。这个指针由页里行的(文件号:页号:槽号,file identifier :page number :slot number)组成。整个指针被称为ROW ID(RID)。如果表有聚集索引,行定位器是行的聚集索引键。

非聚集索引深入浅出

我们用文章“索引深入浅出:聚集索引的B树结构”用到的salesorderdetails创建一个非聚集索引,这个表在salesorderdetailid列有一个聚集索引。

1 CREATE UNIQUE INDEX Ix_ProductId ON SalesOrderDetail(ProductId,Salesorderid) 

收集非聚集索引相关信息:

 1 TRUNCATE TABLE dbo.sp_table_pages
 2 INSERT INTO sp_table_pages EXEC('DBCC IND(IndexDB,SalesOrderDetail,2)')
 3 GO
 4 
 5 SELECT * FROM dbo.sp_table_pages ORDER BY IndexLevel DESC --根节点/索引页
 6 DBCC TRACEON(3604)
 7 DBCC PAGE(IndexDB,1,3472,3)
 8 
 9 DBCC TRACEON(3604)
10 DBCC PAGE(IndexDB,1,3416,3)--叶子节点/索引页
11 
12 DBCC TRACEON(3604)
13 DBCC PAGE(IndexDB,1,3557,3)--叶子节点/索引页
14 SELECT * FROM dbo.sp_table_pages WHERE IndexLevel=0 --叶子节点/索引页

根据上述信息进行非聚集索引逻辑示意图的绘制:

现在我们来分析下SQL Server如何存储非聚集索引,首先我们通过DBCC IND命令查看非聚集索引的页分配情况,最后一个参数,2是Ix_ProductId的索引号。

1 DBCC IND(IndexDB,SalesOrderDetail,2)

 我们看到输出结果一共有229条记录,包含1个IAM页和229个索引页。我们可以通过找IndexLevel 列值最大的记录,来找根页(root page)。记住索引层级是从叶子层向根层增长的。

1 SELECT * FROM dbo.sp_table_pages ORDER BY IndexLevel DESC --根节点/索引页

在这个表里,我们根层(root leve)页号是3472,index level是1,这就是说,这个非聚集索引的B树结构只有根层(root level)和叶子层(leaf level),没有中间层(intermediate level)。我们来看看3472页。 

1 DBCC TRACEON(3604)
2 DBCC PAGE(IndexDB,1,3472,3)

返回结果一共有227条记录(227个叶子层的索引页)。部分结果如上所示。这和聚集索引里的根层(root)/中间层(intermediate)的页结构是一样的。productid与salesorderid组合的值小于或等于(707,51151)的所有记录,可以在子页3416里找到。productid与salesorderid组合的值在(707,51151)与(707,55920)之间的所有记录,可以在子页3417里找到,并以此类推。

我们来看看3417页。

1 DBCC TRACEON(3604)
2 DBCC PAGE(IndexDB,1,3417,3)

一共返回539条记录,都是product id为707的记录。这里的索引只用2层,这个是B树结构的叶子层。你会注意到,这里没有子页ID列,但我们有salesorderdetailid列(聚集索引键),SQL Server用它来进行键或书签查找操作。

 我们来看看,SQL Server如何使用这个索引进行一个SELECT操作。点击工具栏的显示包含实际的执行计划。

1 SET STATISTICS IO ON
2 GO
3 SELECT *  FROM SalesOrderDetail WHERE productid=707 AND SalesOrderid=51192 

可以看到执行计划的键查找操作。因为这里where条件刚好完全符合我们非聚集索引定义,SQL Server用这个索引来执行查询。首先SQL Server读取B树结构的根页。我们的查询条件组合(707,51192)落在根页的第二条记录上,因此SQL Server走到它的子页(页号3417)。在这个页里,我们可以用条件组合(707,51192)定位到具体的记录上,它的salesorderdetailid值是37793。从这里开始,SQL Server使用salesorderdetailid值进行键查找(key look up)操作。从上一个文章知道,但我们进行任何聚集索引键查找是,需要执行3个I/O。 因此这里,SQL Server需要执行5个I/O操作(2个在非聚集索引,3个在聚集索引的书签/键查找(bookmark/key lookup),这个和你的结果输出一致。

为了更好的理解它,我们可以把非聚集索引当作salesorderdetail 表的一个子表(我们把它叫做Saleorderdetail_NC),有productid,salesorderid 和 SalesorderDetailid列,并且 ProductId与salesorderid列组合为聚集索引。上述查询的结果可以通过以下2个查询来获得。

1 SELECT *  FROM SalesOrderDetail_nc WHERE productid=707 AND SalesOrderid=51192
2 GO
3 SELECT *  FROM SalesOrderDetail WHERE SalesOrderDetailid=37793

我们再来看一个查询:


1
SELECT * FROM SalesOrderDetail WHERE productid=707

查询返回3083条记录,查询条件与非聚集索引的第一列匹配。但是SQL Server并没用非聚集索引来执行这个查询,查询计划如下所示。

这样做的原因是,如果使用非聚集索引,就需要为3083条记录执行书签查找(key lookup)。这会产生9249个I/O操作(3083*3)。因此,SQL Server使用了聚集索引扫描,它只需要1501(对于聚集索引树结构需要的页数)个I/O操作。如果我们做一个小的改动,只要Productid ,SalesOrderDetailid和SalesOrderId列,SQL Server会使用非聚集索引,因为它不需要进行书签查找(bookmark lookup)操作。非聚集索引的叶子层已经包含这些列了。

1 SELECT productid,salesorderdetailid,salesorderid  FROM SalesOrderDetail WHERE productid=707

这篇文章真的有点长,而且我是该死的BING输入法出错,导致浏览器崩溃,丢失一个晚上3个小时成果,重新写好的,希望大家看了之后可以透彻理解非聚集索引了,晚安各位!!2015-05-14 00:18:42 

参考文章:

http://www.sqlservercentral.com/blogs/practicalsqldba/2013/03/14/sql-server-part-4-explaining-the-non-clustered-index-structure-/

posted @ 2015-05-14 00:19  Woodytu  阅读(398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