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存储(4/8):理解Page Free Space (PFS) 页

我们已经讨论了GAM与SGAM页数据页(Data Page) ,现在我们来看下页面自由空间页(Page Free Space (PFS) )。

PFS在数据文件里是第2页(页号1,页号从0开始),接在文件头(file header,页号0)后。GAM与SGAM是用来跟踪区分配情况,而PFS页是用来跟踪页分配级别(page level allocation)。当分配页时,数据库引擎使用GAM与SGAM来确定有可用页的区。一旦数据库引擎找到有可用页的区,它使用PFS页来确定在那个区里未分配的页,页里可用空间量是多少。可用空间只对页存储LOB值(例如text/image, varchar(max), nvarchar(max), varbinary(max), row overflow data)或堆数据页时跟踪。默认情况下,LOB数据保存在独立的页,只通过在数据页保留一个指向独立页的指针。在有可用空闲的页里数据才可以被保存。对于索引页来说,数据应该和索引顺序一样保存,所以没有插入记录指针的说法。也就没有必要在索引里跟踪可用空间。

GAM和SGAM都有位图,但是PFS页只有字节图。在PFS页区间它为每页保留1位。一个PFS页可以保存8088页的可用空间使用信息。

在每字节的每一位代表信息如下:

  • 第0-2位:在页里有多少可用空间
    • 0x00:空的,未使用
    • 0x01:1%-50%被占用
    • 0x02:51%-80%被占用
    • 0x03:81%-95%被占用
    • 0x04:96%-100%被占用
  • 第3位(0x08):页里是否有1条或多条鬼影记录(ghost records)
  • 第4位(0x10):当前页是IAM页么?
  • 第5位(0x20):当前页是混合页么?
  • 第6位(0x40):当前页是已分配么?
  • 第7位:未使用

 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例子:新建一个数据库,并使用DBCC PAGE命令查看PFS页的信息:

1 CREATE DATABASE PFSdb
2 GO
3 USE PFSdb
4 GO
5 DBCC TRACEON(3604)
6 GO
7 DBCC PAGE(PFSdb,1,1,3)

........

可以看到,自180页到287页空间没分配了。

我们往表里插入点数据,再用DBCC PAGE查看下PFS页的信息:

1 SELECT * INTO SalesOrderHeaderTest FROM AdventureWorks2008R2.Sales.SalesOrderHeader
2 DBCC TRACEON(3604)
3 GO
4 DBCC PAGE(PFSdb,1,1,3)

......

可以看到从288页到1311页有新页添加。

我们现在把表drop掉,再看看PFS页的信息:

......

可以看到刚才被分配的页现在变成未分配了,但是空间还是100%被占用。这是因为在页没有被重新分配前,PFS字节没有被完全重设。在重新分配时,数据库引擎只重设分配状态位,这可以让数据库引擎在回滚重新分配时,通过重设分配状态位即可。

参考文章:

http://www.sqlservercentral.com/blogs/practicalsqldba/2012/10/10/sql-serverunderstanding-the-page-free-space-pfs-page/

posted @ 2015-05-08 20:41  Woodytu  阅读(39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