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dova环境搭建 & HelloWorld

目前的手机APP有三类:原生APP,WebAPP,HybridApp;HybridApp结合了前两类APP各自的优点,越来越流行。

Cordova就是一个中间件,让我们把WebAPP打包成HybridAPP,并且它提供了非常多的插件,方便我们使用原生APP的功能。

 

本文我们在win7中搭建 Cordova 开发环境,包括所涉及的Node.js、Cordova CLI、JDK及Android SDK等。

然后我们来实现个简单的demo,开始吧!

 

1 安装Cordova

(Cordova开发环境的安装,包括所涉及的Node.js、Cordova CLI、JDK及Android SDK等,然后创建一个HelloWord项目。)

1.1 安装Node.js

https://nodejs.org 直接去官网下载并按默认路径安装就可以了。

安装完成后在命令行:   (测试成功!)

$ npm

 

1.2 安装Cordova CLI

命令行:

$ npm install -g cordova

如果安装不成功,一般是网络原因,可以找个FQ软件。我这边用的是proxy999。

安装成功后命令行:   (测试成功!)

$ cordova

 

1.3 部署Android开发环境

Cordova是一种Hybrid开发,可以被部署到android,ios等多个手机平台。这里我们以android为目标平台。

接下来我们开始android平台下相关环境的部署。

这里我们安装AndroidStudio,可以访问 http://www.android-studio.org/  

里边有国内的下载镜像。

 

1.3.1 安装JDK

oracle官网 http://java.oracle.com/  (下不来的FQ~~)

或国内镜像 http://jdk.android-studio.org/

下载安装后,配置环境变量:http://www.cnblogs.com/yuzhongwusan/archive/2013/03/26/2982411.html

 

1.3.2 安装Android SDK

下载并安装AndroidStudio,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

安装完成后配置sdk环境变量(cordova命令要用到):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f71d603757965b1ab641d12a.html

 

1.3.2 安装Ant

Ant是java平台下一个打包部署的工具,使用cordova命令的时候需要借助这个工具。

http://ant.apache.org/bindownload.cgi,下载zip压缩包,解压后配置环境变量:http://www.cnblogs.com/yuzhongwusan/archive/2013/03/26/2982411.html

 

2 创建Cordova的第一个应用 HelloWorld

我们在d:\\test 目录下新建一个项目

$ d:
$ cd test

先进入到目标文件夹,然后执行下面的命令

 

运行到浏览器:

$ cordova serve android

 

3. AndroidStudio导入Cordova项目

经过上一步的cordova项目build成功后,我们打开下面目录,会看到一个build.gradle,它就是我们项目的关键,因为项目本身就是用gradle来构建的。

 

最后一步,我们打开AndroidStudio来导入上面看到的.gradle文件,就可以在AndroidStudio中来编写我们的应用了,也可以很方便的在模拟器上预览。

初次导入的时候会从网络下载gradle相关的东西,要等个10分钟。导入完成后我们运行模拟器,效果:

 

 

好了,Cordova的环境搭建已经好了。其实本文更多的都是在说android的环境搭建,花的时间最多的也是这个,而且会有国内外网络的问题,会花不少时间。

下一篇,我们来用AngularJs+Ionic+Cordova这个非常棒的组合来快速地开发HybridAPP:

《搭建 AngularJS+Ionic+Cordova 开发环境并运行一个demo》

 

posted @ 2016-02-24 18:19  暖风叔叔  阅读(93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