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入门操作

摘要

在工作中也经常使用mongodb,每次遇到新的操作都需要去查,比较麻烦,准备在博客中系统的学习一下mongodb。首先在本地安装mongodb环境,可以下载一个windows的版本。

官网地址

安装

我是采用的默认安装,使用的mongodb x64版本,所在的安装目录为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2

mongodb默认会在安装的盘的根目录的创建文件夹data/db来存储数据,使用命令安装发现并不能创建data文件夹,所以可以手动创建该文件。

win+r打开命令行控制台。

进入mongodb的bin目录,运行命令mongod

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27017/访问

再次查看data/db文件夹内容,你会发现很多东西。

起一个cmd.exe 输入命令mongo

通过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到mongodb版本号,已经默认操作的数据库为test。

测试,新建一个名称为user的collection,mongodb会自己判断user这个collection是否存在,不存在则创建。需要注意的是collection中的一个文档形式是Json的,但在mongodb中该形式有个另外的名字Bson,可以理解为是json的扩展。

insert

find

提示:_id 是可以理解为主键id,唯一标识该条数据,类似GUID。

find(where)

提示:查找可以接收Bson格式的参数。

update(where,new)

提示:更新操作,第一个参数是查找条件,第二个是要更新的值。

根据_id查找到数据,然后修改该用户的性别为女。

remove(where)

移除名字为wolfy的用户。

总结

这里简单介绍mongodb在windows上的安装,以及一些常见的增删改查的操作。

posted @ 2016-05-28 13:43  wolfy  阅读(554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