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ibernate]体系结构

引言

在项目中也有用到过nhibernate但对nhibernate的认识,也存留在会用的阶段,从没深入的学习过,决定对nhibernate做一个系统的学习。

ORM

对象-关系映射(OBJECT/RELATION MAPPING,简称ORM),是随着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方法发展而产生的。面向对象的开发方法是当今企业级应用开发环境中的主流开发方法,关系数据库是企业级应用环境中永久存放数据的主流数据存储系统。对象和关系数据是业务实体的两种表现形式,业务实体在内存中表现为对象,在数据库中表现为关系数据。内存中的对象之间存在关联和继承关系,而在数据库中,关系数据无法直接表达多对多关联和继承关系。因此,对象-关系映射(ORM)系统一般以中间件的形式存在,主要实现程序对象到关系数据库数据的映射。(百度百科)

NHibernate

NHibernate 是一个基于.Net 的针对关系型数据库的对象持久化类库。Nhibernate 来源于非常优秀的基于Java的Hibernate 关系型持久化工具。
NHibernate 从数据库底层来持久化你的.Net 对象到关系型数据库。NHibernate 为你处理这些,远胜于你不得不写SQL去从数据库存取对象。你的代码仅仅和对象关联,NHibernat 自动产生SQL语句,并确保对象提交到正确的表和字段中去。(百度百科)

体系结构

上图展示了Nhibernate使用数据库和配置文件数据来为应用程序提供持久化服务(和持久化对象)。

两种体系

轻型体系,应用程序自己提供ADO.NET连接,并且自行管理事务。这种方式使用了NHibernate API的一个最小子集。

全面解决体系,对于应用程序来说,所有的底层ADO.NET API都被抽象了,所有的细节都让NHibernate来做。

常用对象

SessionFactory(NHibernate.ISessionFactory):对属于单一数据库的编译过的映射嗯间的一个线程安全的,不可变的缓存快照。它是Session的工厂,是ConnectioProvider的客户。可以持有一个可选的(第二级)数据缓存,可以在进程级别或集群级别保存可以在事务中重用的数据。

会话Session(NHibernate.ISession):单线程,生命期短促的对象,代表应用程序和持久化层之间的一次对话。封装了一个ADO.NET连接。也是Transaction的工厂。保存有必需的(第一级)持久化对象的缓存,用于遍历对象图,或者通过标识符查找对象。

持久化对象(Persistent)及其集合(Collection):生命期短促的单线程对象,包含了持久化状态和商业功能。它们可能是普通的对象,唯一特别的是他们现在从属于且仅从属于一个Session。一旦Session被关闭,他们都将从Session中取消联系,可以在任何程序层自由使用(比如,直接作为传送到表现层的DTO,数据传输对象)。

临时对象(Transient Object)及其集合(Collection):目前没有从属于一个Session的持久化类的实例。它们可能是刚刚被程序实例化,还没来得及被持久化,或者是被一个已经关闭的Session所实例化的。

事务Transaction(NHibernate.ITransaction):(可选)单线程,生命期短促的对象,应用程序用它来表示一批工作的原子操作。是底层的ADO.NET事务的抽象。一个Session某些情况下可能跨越多个Transaction事务。

ConnectionProvider(NHibernate.Connectin.ConnectionProvider):(可选)ADO.NET连接的工厂,从底层的IDbConnection抽象而来。对应用程序不可见,但可以被开发者扩展/实现。

TransactionFactory(net.sf.hibernate.TransactionFactory):(可选)事务实例的工厂,对应用程序不可见,但可以被开发者扩展/实现。

通过图可以看出,轻型结构中没有使用Transaction/TransactionFactory或ConnectionProvider API,直接和ADO.NET对话了。

总结

学习orm和nhibernate概念,及nhibernate的结构。

参考

《NHibernate中文文档》

posted @ 2014-04-27 14:01  wolfy  阅读(467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