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2017第一次作业-准备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福建户口的优势,初中高中不像其他省份那么累;于是就dota打多了,网吧去多了,于是对计算机有天然的好感。选专业的时候就选了。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还好吧,除了被大雾高数摁在地上疯狂摩擦了一遍,享受了一下一个上午连续补考大物上下和高数60分压线过的快感外。有些专业课还挺有意思的。比如我对并发和线程的理解就是通过《操作系统》这门课,其实好像我也只听自己感兴趣的课,这种状态直到大二下才开始收敛。也对有些课的课程安排比较失望,比如我是很希望网络老师把重点放在http协议上,可惜老师把重点放在了tcp/ip协议上,可是我又用不到tcp/ip协议,然后暑假一过立马忘了。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喜欢,感觉这个领域的人都挺有意思的,还挺喜欢看博客m的博主轮子哥和叛逆者这些大佬们吹逼的,还有轮带逛,嘿嘿嘿。但不擅长,学东西慢,比如现在我用markdown编辑器已经快疯了。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语言的话C++已经还给老师了,c还能写点;一般写作业用java写,不知道为什么对java有天然好感就自学了,然后对着郭霖大佬的书写了几个没脸见人的安卓app。可能还会点android studio的新官方kotlin,边查边写还能写出点东西来。
算法的话属于那种我猜到这要用什么算法,让我查查怎么用那种,包括最基本的排序之类的都是这个样子。
其他的话可能上学期的sql和linux还记得点吧,不然纯粹靠百度怎么操作。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其实我都不知道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该具备什么。博客D的白纸论我看的一脸懵逼,别人是怎么检验吸墨能力的?然后博客L里面的链接里有说怎么面试的,好吧,操作里面我只能回答第一个Java中的final是什么意思并且感觉自己用的东西都挺旧的,比如抓包我第一个想到用的软件是只兼容ie的httpwatch。java听说企业里面基本都用idea了我还在用eclipse。Wireshark啊idea啊下都下过,然后上手太辛苦又给弃了。万幸as学会怎么用了。唯一一次感觉自己跟上这个时代是上学期数据库实践写了一个存gif的小软件,做完后顺手更新qq发现qq多了个发qq提供gif的功能。笑哭。好吧看来差距好大,看完《技术栈和大佬的爆栈之旅》感觉现在自己好像如弱智一般。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感觉我对政治考试和数学考试和英语考试的热情已经在高中用完了。没看第一个博客我还不知道考研要考这些,那还是工作吧。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可能不用太担心找不到工作吧。不过我又挺认同博客L的作者的话“你的路你的人生要你自己决定,不要轻易的让人帮你决定,哪怕是你的家人。"那就等于没优势吧。
劣势:大三大四如果没搞事情的话大概简历是张白纸吧,还有是英语是真差(被博客D吓到了),四级飘过,有一次看着for(initialization,condition,iteration)statement;想了半天这是什么玩意。一查,好吧for循环。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既然有了博客就写点博客吧,写点关于java,Android,kotlin的小白文,到时候在简历上附个博客地址听起来还不错。然后有时间还是要学下算法,这水平看着糟心。其他的就和第一个博客对大三的安排一样,除了准备考研。还有学英语。

未来的期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写个博客我都在熬夜;想;我属于那种没压力就没动力的人,没队友我可以打一段代码然后从早上8点睡到傍晚6点,然后一脸懵逼想今天干了什么,然后得出结论先睡了明天再说。有队友一起玩我可以把他熬到猝死(逃)。可惜目前没队友。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其实我有本软件工程的黑书,然后我看到20页就云里雾里了,希望学完这门课能看得懂这本书吧。时间的话说不太清楚,毕竟还没开始上,不过貌似这门课挺难的,应该会花挺多时间的。

posted on 2017-08-31 00:10  ggrc  阅读(1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