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的URL路由介绍

在这个教程中,向你介绍每个ASP.NET MVC一个重要的特点叫做URL路由。URL路由模块是负责映射从浏览器请求到特定的控制器动作。

在教程的第一部分,你将学习标准路由表如何映射到控制器的动作。在教程第二部分,你将学习如何修改默认路由表成为自定义路由。

使用默认路由表

当你创建一个新的ASP.NET MVC 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已经配置了默认的URL路由。URL路由在两个地方设置。

第一,URL路由配置在你的应用程序WEB配置文件中(Web.config文件)。文件中有四个有关路由的配置节:system.web.httpModules节,system.web.httpHandlers节,system.webserver.modules节,和system.webserver.handlers节。小心不要删除这些配置节,因为没有这些配置节路由将不在工作。

第二,更为重要的是,一个路由表在应用程序的Global.asax文件中创建。Global.asax文件是一个特别的文件,它包含了ASP.NET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事件处理。当Application Start事件开始,路由被创建。

图1是一个ASP.NET MVC应用程序的默认Global.asax文件。

 

图 1 – Global.asax.cs

当一个ASP.NET MVC应用程序第一次运行时, Application_Start()方法被调用。这个方法,又调用RegisterRoutes()方法,RegisterRoutes()方法创建了路由表。

默认的路由本包含一个路由(命名Default).默认路由第一段URL映射到一个控制器名字,第二段URL映射到一个动作,第三段映射到一个参数叫Id.

想象你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以下URL:

/Home/Index/3

默认路由映射以下这些参数: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id = 3

当你请求URL /Home/Index/3,以下代码会被执行:

HomeController.Index(3)

默认路由包括默认的三个参数。如果你提供一个控制器,那默认控制器参数值就是Home.如果你不提供一个动作,那默认动作参数的值就是Index.最后,如果你不提供一个id,那id参数默认是一个空字符串。

让我们看一些默认路由如何映射URL到控制器动作的示例。想象你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以下URL:

/Home

因为默认路由参数,这个URL会引起HomeController 类的Index()方法如图2被调用。

图2 – HomeController.cs

在图2中, HomeController类包含一个叫Index()的方法,它接受单个叫Id的参数。URL /Home 引起值为空字符串Id参数的 Index()被调用。

因为ASP.NET MVC框架调用控制器动作这个方式,the URL /Home 也匹配图3中的HomeController类 Index()方法。

图 3 – HomeController.cs (无参数的Index action)

图3中这个Index()方法不接受任何参数。URL /Home 将引起Index()的方法被调用。URL /Home/Index/3 也调用这个方法。(Id是被忽略的)

URL /Home 也匹配图4 中HomeController类Index()方法

图 4 – HomeController.cs (可空参数Index action)

图4中, Index()有一个整型方法. 因为参数是可空类型 (值能够为空), Index() 调用不能产生错误。

最后,图5中调用Index(),URL /Home引起一个异常从Id参数不是可空类型参数,如果你尝试调用Index()方法,你得来以一个错误页面:

图5 – HomeController.cs (Index action with)

URL /Home/Index/3, 另一方面, 图5中控制器 Index 动作是可以工作的。The 请求 /Home/Index/3 引发带一个值为3 Index() 方法被调用。

 

创建自定义路由

对于许多简碟的ASP.NET MVC 应用程序,默认路由表足够了。但是,你可能发现你有特别路由的需要。在这个案例中,你能创建一个自定义路由。

想象下,例如,你写一个BLOG应用程序,你可能要处理像这样的请求:

/Archive/12-25-2009

当一个用户发起这个请求,你要返回一个符合12/25/2009日期的BLOG。因此处理这样的请求,你需要创建一个自定义路由。

图6中Global.asax文件包含一个新的自定义路由,叫做Blog,处理像这样/Archive/entry date的请求。

图 6 – Global.asax (自定义路由)

路由表中你增加的路由顺序是很重要的。我们自定义Blog路由是增加在默认路由之前的。假如你搞反了,那默认路由将永远替代调用自定义路由。

自定义Blog路由匹配任何/Archive/开始请求,所以它匹配所有以下URLs:

/Archive/12-25-2009

/Archive/10-6-2004

/Archive/apple

这个自定义路由映射进来的请求到一个名叫Archive控制器同时调用Entry()方法,当Entry()方法被调用时,进入日期转成一个名叫entryDate参数。

在图7中 你能使用控制器与BLOG自定义路由。

图 7 – ArchiveController.cs

注意图7中的Entry()方法接受一个DateTime 类型的参数.ASP.NET MVC 框架是智能的,它能从URL的DateTime的值自动的转换为entry date。如果entry date从URL不能转换为DateTime,将引出错误。

总结

教程的目的提供你关于URL路由一段简短的介绍。第一,我们检验了你拿到一个新的ASP.NET MVC 应用程序的默认路由表。你学习到了默认路由表是如何把URL映到控制器动作的。

接下来,你学习了如何创建一个自定义路由表。你学习了如何在Global.asax文件中增加一个自定义路由表描述blog进入点。我们讨论如何映射请求blog进入点到一个名叫ArchiveController的控制器名叫Entry()的动作。

翻译: Petter Liu http://wintersun.cnblogs.com/
Source: http://www.asp.net/learn/mvc/tutorial-05-cs.aspx

 

Tip:这篇Post适用于Asp.net MVC Beta 版本。

posted on 2009-01-12 20:45  PetterLiu  阅读(3704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