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的移民加拿大后的所感

  在国内提起移民,10个人有8个脑袋都会出现加拿大,我也一样,so~在大四开学时,递交了移民申请,直到8月中旬才收到签证信,9月初,抵达了加拿大,开始在加拿大一个程序猿的生活!

  【注:此文从移民后的简单感受和人的最基本需要说起,至于工作上,还有待观察后,再以文字、图像叙述之,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到一个真切的国内与国外(特指加拿大温哥华)的一个对比,少一份对国外美好的憧憬,珍惜现有的生活,对待工作也多一份积极,真正有能力的,不会局限于某个地方,某个公司,这个也是我勉励自己克服现有的困难!】

         在移民之前,我知道移民后面临的问题比想象的复杂,虽然认识了很多已经移民的前辈,我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总是心存侥幸:虽然有困难万千,加拿大的总体生活水平总该显著的比中国好吧,但等到了加拿大看到真实的一切,感受到的一切我要认真的告诉大家,虽然加拿大的生活在有些指标上胜于中国,但平均而言,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平肯定不如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那些准备移民的朋友们的生活水平(这里,我想说的是,不特指官二代、富二代的(原因大家都明白),而是依靠自身努力,能够达到移民条件的这部分人),这部分人的获得的财富是依靠自身的努力得到的,是经得起考验滴~

可能你和我一样,创业小成以后,觉得大环境不怎样,想移民走人?

  1、对于还没来的准移民们;如果你在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如果移民,你的生活状态在未来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恢复不到国内现在有的水平,包括人脉、朋友、文化、生活习惯等因素;如果你在国内经济欠发达地区,强烈建议你选择到如北上广等发达且较有秩序的城市,生活和未来肯定比在加拿大好;可能有朋友反对,说国内的物价、教育、特别是大环境的不理想等等,而加拿大有“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政策;您怎么对比? 对,这项福利政策是这里福利体系的一块基石,用于保障每一个加拿大公民的基本生活标准(即吃穿住),正因为如此,加拿大养了很多很多懒人,就靠这笔钱过日子,这个有点像国内大锅饭的情景吧(没有经历,从历史中得知),不必付出,也有保障;自然,很多纳税人对此很有看法,按劳动分配,这个是最公平有效的,劳动时间不等于劳动价值,这一点明确,也就会少了很多抱怨,不管在哪个国度,你创造的价值不会收到你所处环境的变化的!

  2、已经上了移民这条船的朋友,当然已经有不少一看情形不对,立刻打道回府(这部分在国内有更滋润的生活,为什么要出来受这洋罪呢?);但相当多如我等凡夫俗子拉不开那张脸(移民在大多数国人眼里还是件相当高尚的事,就这么灰溜溜地回去多丢分嘛~),还会在此地呆上一段时间。时间长了,对此处“好逸恶劳”的社会风气和不拿白不拿的社会福利生出感情,说不定也会在这儿终了此生。但我目前的想法肯定是拿到所谓”通行全球“的身份后立刻回国, 以后的事业还是会选择在国内~

再从个人在加拿大生活的点滴:

  1、 吃,我始终认为中国的饮食文明独步全球,至少领先其他文明50年,大多数程序员和我一样,都是吃货一枚,特别是国内的几大菜系,嚓~不说也罢,再说就饿了~ 对于吃,大不了自己动手搞定, 再说,吃是低等需求,比之无趣。 

  2、 穿,海归人士有著名三气,“说话洋气,花钱小气,穿着土气”;就穿的,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和国内差不多,吊牌上的数字和国内差不多 
  3、 住,房子,对国内大多数青年(就以我同学为例,刚毕业时,哪个同学说在成都买了房子,大家都羡慕不已)都是一所很大很大的山,所谓是”住北美的房子,开德国的车,娶日本的老婆,吃中国的美食",从面积和绿化上也好,从房价也好,确实远远胜过国内的商品房,但是有深入了解过吗?很多时候我们被一些媒体信息所蒙蔽,由于北美劳动力昂贵,绝大多数房屋都是木板造的,国内常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甚至砖混结构在这儿只有豪宅才会采用滴,别的到也没什么,就是木板结构的房隔震隔音效果太差(有多差呢,有个段子可以说明,说有一天学校老师对家长说你家孩子喜欢强词夺理,硬说我们地区多发地震,家长听罢面红不语,回家后立刻将孩子的房间换到楼上,自己的房间换到楼下,从此孩子才再也不说闹地震),我很奇怪那么讲究私密的西人怎么会忍受?室内装修,堪称简陋,大多数墙面是清一色的乳胶漆,地面是化纤地毯,门窗也是简单的风格,至于我们国内寻常工薪阶层在室内装修中都会采用的稍费人工的诸如做个造型等一些“精雕细作”,到了这儿都会成为大户人家的专利。象我们国内的一组实木酒柜饰以车边玻璃,只能算寻常家具最多不过价值两三千元而已,在这边就要五六千加元绝对是高档家具。象开关插座这样的电气配件,这儿的表面都看得到安装螺丝孔,我们现在常用的如松下电工等模块式开关插座,我在这儿还从未见过。灯具更是差得太多,简直不能说有什么款式。很多在北美呆久了的朋友可能对我的描述嗤之以鼻,会说这边的文化就是崇尚简洁实用,我一开始也信以为真,因为确实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家都是如此,后来有幸参观过所谓豪宅,才知道不是这儿的人喜欢简洁,而是那些复杂的装饰绝对要大量金钱才能实现,普通人家当然只好宽慰说简洁实用最好,“简洁”得有的连围栏和踏步都不油漆。

  由于道路基础设施好,人口密集度也低,大部分老百姓都选在郊外,上下班有各种快捷的交通工具,其实不管是北上广,很多都是规划不合理,导致房价畸形,为孩子选学位,为老人选医院,为自己选地段,还要豪华装修,与人攀比之,就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郊区房价看不上,市区买不起!

  当然加拿大由于很多来自中国的移民,进行炒房,导致房价也居高不下,这个也许是限制移民的一个因素吧~

  4、 行;这是我认为北美唯一能全面超出国内的一个方面。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私家车都比国内高一截。汽车价格、燃油价格相对国内而言,收入支出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很多领取那个失业金的人,都能开着破烂的汽车。

  5、 用;“一流产品到欧美,三流产品到中国” ,大超市里日用品也很丰富,大多数是made in china,价格和国内数字一样,只是币种不同。这儿有的国内肯定都有,但国内有的这儿却不一定有。
   6、环境。我要说的环境包括市政环境和自然环境。温哥华市政环境和国内一些旅游城市相差不大,比如桂林,肇庆,管理水平一般,这也是我纳闷它怎么会评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的原因。不过街头有一些北美特色的东西,如街头墙面上鬼画符般的喷漆涂鸦。曾经让我好生向往的skytrain也根本比不过北京上海、广州的地铁(广州地铁很给力,服务也好,设备也好)。连年的财政吃紧,使得好多市政设施看起来有些破败。Metrtown天铁(skytrain)站算是繁华所在了,过街天桥的墙面只是简陋的水泥墙面刷了层油漆。不少地方油漆掉了,露出了有碍观瞻的水泥本色。整个的温哥华给我的感觉就象一个正在没落的贵族,很少能找到有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气象。

  不过加拿大的自然环境是毫无疑问的绝对出色,城市里也称得上山青水绿,我还没有看到万紫千红的温哥华的春天,但从过眼看见的千奇百怪的植物品种也能想象出一些端倪,不过要想在国内也过同样的日子也不难,只要到尚未开发的乡村置上一亩三分地,把准备在加拿大买房的钱(一般而言大于三百万人民币)全部投入,保证出来效果远远好过这儿的房子,说不定还能捎带的建个希望小学,还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虽然加拿大国土面积大过中国,但很大部分终年蔽盖于积雪下,所以自然景观的资源一定不如中国,可是国人老爱做一些杀鸡取卵的蠢事,辜负了上天对中国人的厚爱。摊开世界地图,纬度适中,面积又大的国家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也难怪美国人老是对我们提心吊胆,此文很多观点是一位前辈总结出来滴~下次写文叙述在加拿大的工作见闻,目前在加拿大从事IT工作~

posted on 2012-10-25 11:13  wolfram  阅读(11299)  评论(10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