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就算在我面前的是一堆灰烬,我也要用希望把它点燃:)想我吗?

开饭罗

到时候了,该吃饭了!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最近,一直在进行项目性能的优化工作,从中也有一些心得体会,拙见仅供大家参考,欢迎探讨交流!
    对于数据库分页的做法,从网上的资料综合来看,大体分为三类:
    1。根据ID分页
    2。使用Top分页
    3。利用Not In分页
    这三种方法中,速度最快的是第一种,第二种其次,第三种是最慢的。第一种方法虽然最快,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其实并不多。因为,基本上没有页面会根据ID来排序,通常都是根据某(几)个有意义的字段来排序。第二种方法是我平常用的最多的,Top的效率还是不错的。第三种方法,由于会引起全表扫描,所以,一般不怎么推荐使用。在这里,第二和第三种方法都有一个缺点,就是随着页数的增多,越是靠后的数据,获取越慢。
    所以,我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比Top更快的方法呢?现知的就只有按照ID分页了,但是,我的数据中没有ID字段,那么我可以做一个变通,把要排序的(一个或多个)字段组合成一个相当于ID功效的东西来看待,然后,对这个组合字段排序。我的表达可能不是很清楚,那么我们举个例子吧。
    现有一表:工厂物料表,数据量60万
    TblOrgItem
    (
        OID nvarchar(40),--自动产生的GRID
        OrgCode nvarchar(50),--工厂代码
        OrgName nvarchar(50),--工厂名称
        ItemNo nvarchar(50),--物料编码
        ItemName nvarchar(50),--物料名称
        ......
    )
    需求:按照先"工厂代码"升序,再"物料编码"升序的顺序排序显示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工厂代码"+"物料编码"的组合看作是一个主键,然后对它进行分页。在这里,我们需要这么几个参数:
    传入参数:
    @PageSize int,
    @PageIndex int,
    @LastOrgCode nvarchar(50),--上一页最后一条记录的工厂代码
    @LastItemNo nvarchar(50),--上一页最后一条记录的物料编码
    组合起来的分页SQL应该就是这样的了,我直接写了,实际执行的时候要拼凑成字符串动态执行:
    select top @PagaSize OrgCode,OrgName,ItemNo,ItemName from TblOrgItem
                where OrgCode>=@LastOrgCode and ItemNo>@LastItemNo --如果是第一页,可以不用这一行
                Order by OrgCode,ItemNo
    注:对于组合字段大于2个及2个以上的,Where 条件的写法是:前面的字段都是用">="判断,只有最后一个字段使用">"判断。
    这个分页SQL执行的效率应该比较接近用ID进行分页的效率了,如果,再在这个表的OrgCode,ItemNo字段上加上聚集索引的话,分页的效果又会更上一层楼了!
posted on 2005-06-23 02:09  生米煮成稀饭  阅读(442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