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设计模式的一些废话

    面向对象的软件设计中有一些基本原则可以遵守,包括单一职责、开闭原则等,我们运用这些原则,去设计我们的软件,最后达到的效果是高内聚、低耦合,也就是说各个模块内部联系紧密,但是模块之间的联系不紧密,只是通过一些公共的API来进行通信。
    我们追求高内聚、低耦合的目的是为了使得程序更加易于维护、易于对应客户的需求变更。如果项目本身规模很小并且需求非常固定,那么就没有必要追求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高耦合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良好的设计一般会以一种不太自然的表达方式来进行设计,这会增加设计的复杂性,所以在进行软件设计时,应当根据所要设计的东西,确定设计的方式和风格。
    由设计原则催生了设计模式,设计模式是对一些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设计手段的提取,它来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是原则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所以我们如果学习设计模式,首先要理解那么设计原则,就好像学武之人的内功与外功的关系。
   
posted @ 2008-11-30 09:50  李潘  阅读(7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