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下,你采用的是哪种方式进行数据操作?

进行数据库进行更新操作时,有许多种方式,你使用的是哪种?

这里假设一个数据库中有一张表,表名为Test,列为colID,colTest1,colTest2,colTest3。其中,colTest1,colTest2,colTest3为nvarchar(50),而colID为int;

一、数据适配器+类型化的数据集
     假设数据适配器名为da1,数据集为ds1,数据集类为ds;

  方法1:直接操作的情况,利用Index来对Rows对象数组对象定位,此做法比较常见。
       DataRow dr = ds.Tables[0].Rows[Index];
       dr["colTest1"] = "test";
       dr["colTest2"] = "test";
       dr["colTest3"] = "test";
       da.Update(ds);

       方法2:当已知主键ID的时候,利用类型化数据集的特点,进行操作,这是MSDN中ASP.NET更新数据的教程中的作法(DataGrid的数据更新)
       ds.TestRow row = ds.Test.FindByColID(id);
       row.colTest1 = "test";
       row.colTest2 = "test";
       row.colTest3 = "test";
       da.Update(ds);

      方法3:修改与删除的时候,利用DataView做为中间桥梁,进行数据修改后,再Update.

       从写代码的简便性上来说,上面的方法二略优于方法一与方法三,利用visual studio.net的代码提示功能,可以提高一点效率。
  但使用数据集数据绑定后,使用Update操作数据库时,很容易遇到一些奇怪的情况,往往在进行频繁的Fill与Update的时候,数据集明明是发生了更改,但数据库中的值却没有发生更改或出现同步错误,而且解决数据库冲突,往往还要花费一些附加的代码,这些代码由于是在各个事件中填写,使得代码在观感上,更难于维护.并且大量的类实例的创建,对性能也往往为造成一些不可估计的冲击.Visual Studio.Net的数据适配器向导,往往又充当邪恶的角色,很容易勾引你使用它产生大量的垃圾代码.

二、数据适配器+非类型化数据集
       方法1:建立一个空的DataSet数据集,直接用da.Fill(ds),来填充ds,让它自动自成内部结构
       方法2:继承DataSet类,然后手工填写代码,产生具体的实体类,再进行操作(如Duwamish的作法)

       方法1是属于,准备工作比较简便,调用起来比较麻烦的,而方法2,是属于做准备工作比较复杂杂的,调用起来比较轻松的那种。两者的麻烦度差不多。

三、直接操作数据库
       即建立一个Connection与Command,然后对数据进行操作,如果有必要的情况,使用参数化命令,当然本方式,也指使用存储过程进行调用的情况。
  这种方法是最高效,粒度最细,控制最方便,使用上最安全的一种方法,但也是在code时最麻烦的一种,繁杂的CURD,可以让开发者彻底陷入数据访问的苦海,浪费大量的时间,极易让人产生烦燥情绪。

四、采用Application Data Block
      方法一:直接使用微软提供的Data Block,利用SqlHelper类直接进行数据操作
      方法二:也是使用微软的Data Block,但按照自己的需要作过一定的更改(比如,设置公共的Connection属性,以便不用每次都再写一遍)

      相对来说,这类方法比直接操作数据库的方式要轻松一些,对于Connection的打开与关闭,几乎可以不作考虑,而且在采用事务进行数据操作时,编写代码将显得更为轻松。

五、利用O/R Mapping,进行数据库更新
  方法1:全部是由自己手写代码或自己写的组件
       方法2:采用商业组件,如Devexpress公司的XPO等
  方法3:采用开源组件,如Nhibernate 等
  
       这三种方法,都差不多,但从风险的角度考虑,方法2略优于另外两个方案,方法1需要大量的测试与验证,否则写软件时,不得不承担附加的风险,而方法3,如果.NET下的开源组件像JAVA中的那么成熟的话,是完全可以采用的,但目前在项目中使用Nhibernate,风险性还是比较大的。方案二中,由于有专业公司的维护,加上某些商业组件本身的成熟度,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减少风险。
  采用O/R Mapping,无疑是最快乐的开发方式,但是的目前的阶段来说,目前在.NET下,采用O/R Mapping的方式写代码,还是要冒一定的风险,而且性能上,也是被人所诟病的。

六、利用代码生成器
  方法一、完成使用代码生成器生成的代码或dll,对其进行调用。
  方法二、仅利用代码生成器产生存储过程,经过测试后,然后自己手工写代码调用。
  方法三、将代码生成的器的代码进行简单修改后,对其进行调用。
     
  这可能是开发效率最高的方式了,但目前的代码生成器,在使用时,仍然是让人提心吊胆的,风险度大大高于O/R mapping的方式,很多情况下,许多代码生成器,实际上就是自动生成一个O/R mapping层,用于隔离数据持久化与业务代码之间的屏障。虽然目前有不少看起来很不错的生成器,但在使用时,还是要审慎一下才好。

  以上所列出来的几种方法中,从最稳定的角度考虑,应该是三、四,如果几类方法间有所结合,我得出的如下结论:
      (1) 综合从性能的角度考虑,在有数据绑定的情况下,采用数据适配器,进行数据填充与绑定,而数据库的更新则采用三或四的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理想.
      (2)如果采用O/R Mapping的方案,对于数据更新可以采用O/R的方案,但资料的查询等,还是采用SQL的方法进行,而不要考虑对象查询,可以大大地提高方案的可用性(该思想是progame告知的).

      这篇文章,是顺手写的,在思想上有些什么不对之处,或者还有不完美善之处,希望大家能够不吝赐教.
posted @ 2004-11-14 23:53  一根神棍研古今  阅读(301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