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男人

不想做CEO的程序员不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接上一篇《基于.NET技术的监控系统应用分析》中所描述的数据通信协议设计,我们来看一下在C#中是怎么对自定义协议进行封包的?我们知道基于流的数据协议的特点:发送和接收到的数据都是连续的流。每次网络I/O操作的流长度不确定,也就是无法知道每次接收到的数据是一个完整的数据包。同样,主机发送一个数据包也会根据网络的实际情况执行若干次。所以我们对这类消息的编解码过程需要进行一个统一的封装。

重新回顾一下每个消息的结构:消息头 + 消息体。每次先发送出去的是消息头,然后是消息体。消息头里描述了这个数据包的类型,长度,序列号等信息。消息头的长度是固定的,消息体的长度是根据每个消息类型会有所的区别。

 

消息头的定义:

字段

长度(字节)

类型

说明

Length

4

Int

消息的总长度(字节)

Command ID

4

Int

命令ID

NodeID

4

Int

结点ID

TimeID

4

Int

时间戳

SequenceID

4

Int

递增序列号

 

对应的封装代码:

Head

 

Sequence

 

上面只是一个消息头,要成为一个完整的消息,一般还必须包含消息体(当然你也可以根据需要仅发送一个消息头的数据,作为特殊用途,例如自定义的心跳包)。举个例子:客户机与服务器连接上后,它通常会发送一个绑定(Bind) 消息给服务器端。例如:验证确认客户端的合法性。那么此时的Bind消息的格式是:

 

字段

长度(字节)

类型

说明

HEAD

 

 

上面的消息头部

loginName

16

string

用户名(固定16位,不足用空格填充)

LoginPassword

16

string

密码(固定16位,不足用空格填充)

 

对应的封装代码:


AbstractBase

 

Command&Utility

 

Bind

除了这种协议封装方法外,还有一种直接利用 .NET 的字节流操作类来编解码,例如 ICMP 协议的封包代码:

 

ICMP

 

 以上介绍了用C#是如何对自定义的通信协议封装的过程。 如有不同的处理方法的朋友,欢迎评论,一起探讨一下。

 

posted on 2009-07-06 12:53  野男人  阅读(18539)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