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导入导出方法

Oracle Database 10g以后引入了最新的数据泵(Data Dump)技术,使DBA或开发人员可以将数据库元数据(对象定义)和数据快速移动到另一个oracle数据库中。
 
数据泵导出导入(EXPDP和IMPDP)的作用
 
 1、实现逻辑备份和逻辑恢复。
 
 2、在数据库用户之间移动对象。
 
 3、在数据库之间移动对象
 
 4、实现表空间搬移。

 

数据泵导出导入与传统导出导入的区别:
 
在10g之前,传统的导出和导入分别使用EXP工具和IMP工具,从10g开始,不仅保留了原有的EXP和IMP工具,还提供了数据泵导出导入工具EXPDP和IMPDP.使用EXPDP和IMPDP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EXP和IMP是客户段工具程序,它们既可以在客户端使用,也可以在服务器段使用。
 
EXPDP和IMPDP是服务端的工具程序,他们只能在ORACLE服务端使用,不能在客户端使用
 
IMP只适用于EXP导出文件,不适用于EXPDP导出文件;IMPDP只适用于EXPDP导出文件,而不适用于EXP导出文件。
 
 
今天我在导入同事给我的数据文件时,总是报IMP-00038错误,提示,无法转换为环境字符集句柄,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一般是数据库版本不匹配,但是我们使用的都是oracle11g,就排除了这种可能。最后发现原因是他是使用数据泵导出的数据文件,而我使用传统imp命令导入是不可以的,后续改为使用impdp数据泵导入成功。
 
下面是我使用数据泵导入数据文件的完整过程:
 
1、使用system用户登录数据库,创建新用户usertest(新建用户时用户名最好和数据文件导出时的用户名相同),表空间可以使用系统默认的也可以自己新建一个表空间。sql代码如下:
 
新建用户使用oracle默认表空间:
create user usertest identified by usertest; 
 
新建表空间:
create tablespace user_all 
datafile 'D:/dev/oracle/tablespace/user_all.dbf'
size 300M   
autoextend on   
next 50M   
maxsize unlimited 
 
新建用户(设置默认表空间):
create user usertest identified by usertest default tablespace user_all;
 
2、对新建的用户赋权限,dba、connect、resource。sql代码如下:

grant connect, resource,dba to usertest;
 
3、为数据库导入导出,新建目录文件 如dumpdir
 
create directory 目录名称 as '数据库服务器上的一个目录',如:
create directory dumpdir as 'd:\服务器目录名';
将导入或导出的文件放在这个目录下
 
4、为此用户的导入导出目录赋读写权限
grant read,write on directory dumpdir to usertest;

 
5、导出及导入
以SID=orcl,导出dmp的账号为usertest,导入dmp的账号为usertest为例。

 
若将数据从sfz中导出:
expdp usertest/usertest@orcl directory=dumpdir  dumpfile=导出文件名

 
导入到usertest中:
impdp usertest/usertest@orcl directory=dumpdir  dumpfile=导出文件名.dmp
 
导入导出用户名最好相同,用户名不同时,还需要做个映射
 
remap_schema=test:usertest 

 
注意在使用本地数据库时,要启动以下oracle服务: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
OracleServiceORCL

 
如果只是连接远程服务器上的数据库,仅使用PL/SQL工具,那么可以把服务全停,这样能省点内存。

posted @ 2014-09-16 21:05  梦之心上  阅读(190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