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面向设计原则理解

2012-05-08 00:47  破狼  阅读(602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面向对象设计(OOD)核心原则让我的程序模块达到“高内聚低耦合”,这是来自于30年前兴起的结构化设计(structured Design),但是同样适用于我们的OOD。

1.高内聚:

    高内聚是指某个特定模块(程序,类型)都应完成一系列相关功能,描述了不同程序,类型中方法,方法中不同操作描述的逻辑之间的距离相近。高内聚意味可维护性,可重新性,因为模块对外部的依赖少(功能的完备性)。如果两个模块之间的修改,互不影响这说明模块之间是高内聚的。模块的内聚和其担当的职责成反比,即,模块的职责越多,模块的内聚性越低,这也是模块的单一原则(SRP),SRP提倡每个类型都最好只承担单一的职责,只有单一的改变因素。

2.低耦合:

   耦合是描述模块之间的依赖程度,如果一个模块的修改,都有影响另一个模块则,两模块之间是相互依赖耦合的。(依赖具有传递性,耦合的两个模块可能间接依赖),低耦合是我们的设计目的,但不是不存在耦合不存在依赖,依赖是必须的,因为模块之间必须通信交互,不过好的设计依赖应该依赖于不变或者不易变的接口,无需了解模块的具体实现(OO封装性)。

  在面向对象:我们可以简述为功能完备(高内聚)的对象之间的交互是依赖于不变或不易变的接口契约(低耦合)。

  实现高内聚低耦合:行之有效的方式是分了关注点(SOC),将系统拆分成功能不同没有重叠功能集。每个功能只关注一个方面(Aspect)保证模块之间功能没有或者尽量少的重复。模块化内部实现细节隐藏,只暴露必须的接口,使得模块之间依赖于抽象,达到稳定。分离关注点的思想存在于我们软件设计的各个领域。如在.net的世界里SOA(面向服务架构)、微服务:服务就是关注点,只暴露出必要的契约。分层架构从逻辑上利用接口抽象信息隐藏,减少依赖。MVC、MVP、PM(MVVM)也是遵循分了关注点原则,达到表现层和逻辑的分离。

面向对象设计原则:

1.降低耦合度:对象直接需要交互,这就存在依赖,为了实现低耦合就必须减少依赖,依赖于稳定或不易变抽象。考虑如下订单日志记录场景:我们需要在订单每部操作记录更改日志。

public class OrderManager

{

   public void Create(Order order)

  {

      //订单处理.

     Logger log = new Logger();

     var history=GetHistory();

     log.log(history);

 }

}

  在这里我们的OrderManager和Logger存在高耦合,Logger类的修改可能导致OrderManager的修改,而且不能随意切换我们的日志记录方式,比如文件,控制台,数据库等日志方式。

 

  面向抽象编程提出抽象(接口,abstract类)是不易变的稳定抽象;对于OrderManager来说我不需要了解日志记录组件内部,只需要明白提供那些接口可用,怎么用。

public interface ILogger

{

  void Log(History history);

}

public class Logger

{

  public void Log(History history)

{


//内部实现
 
};

}

那么我们可以从设计模式工厂模式(工厂模式是负责一些列相似对象的创建)Create 日志组件ILogger。 

我们的OrderManager 就可以实现为:

ILogger log =LoggerFactory.Create();

log.Log(history);

这样我们的OrderManager就依赖于ILogger,而隔离Logger具体实现,将依赖于抽象,把变化缩小到Factory内部(同样也可以用抽象工厂),如果日志实现变化我们可以重新实现ILogger ,修改Factory逻辑,如果内部利用配置我的需求变更转移到配置。这就是面向对象第一原则,依赖于抽象而隐藏实现。(利用IOC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2.代码的重用性:尽量保证相同功能代码只出现一次(Code once run anywhere)。代码的重用在面对对象设计中有继承和组合两种方式,一般推荐组合优先。组合依赖于接口,组合更安全,易于维护,测试。继承存在父类访问权限,父类的修改导致子类的变化,太多的继承也有导致派生类的膨胀,维护管理也是件头痛的事。

3.开闭原则(OCP):表述拥抱需求变化,尽量做到对模块的扩展开发,修改关闭。对于新增需求我们完美的做法是新增类型而不是修改逻辑,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使用组合或者是继承体系(为了避免上一条重用性,我的继承应该是干净的继承体系,派生类应该只是新增功能而不是修改来自父类上下文),

4.里氏替换(LSP):表述派生类应该可以在任何地方替代父类使用。并不是所有的子类都可以完全替换子类,比如设计父类私有上下文信息的访问,导致子类无法访问。

5.依赖倒置(DIP):描述组件之间高层组件不应该依赖于底层组件。依赖倒置是指实现和接口倒置,采用自顶向下的方式关注所需的底层组件接口,而不是其实现。DI框架实现IOC(控制反转)就是DIP很好的插入底层组件构造框架(分构造注入,函数注入,属性注入)。微软Unity,Castle windsor,Ninject等框架支持。

最后分离关注点,衍生出声明式编程,面向方面编程(AOP)实现纵切关注点,把具体业务逻辑和日志安全等框架集公用逻辑分离。 关于IOC/AOP参见博客我的IOC/AOP随笔目录 不在累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