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来进行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的

  我发现往往一旦放下一个技术或知识一段时间,再回看它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很需要总结的技能点,然而你当时在用时就不会发现,以为理所应当。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在过年休假及婚假的二十来天后,我觉得作为项目经理的我,有这么一个技能是好的,是可以提倡的,是应该持续做下去的,那就是项目管理中十大知识领域之中非常重要的:时间管理。
 
  现在回想起来,在上个项目的开发、管理过程中,在时间方面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原因在于业务单位希望在年前把这个项目交付完毕,这就造成了项目开发时间紧迫。
 
  下面是正常的项目时间管理流程。在经历了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后,便需要6.1定义活动,6.2然后要排列活动顺序,6.3估算活动资源,6.4估算活动持续时间,6.5制定进度计划,6.6控制进度。下图简单描述了时间管理的框架。可以看出,这里的每一个步骤都有其特定的技术与方法,都可以谈上很久。
 
 
 
  下面我来讲讲我在管理上个项目时的做法。
 
  我们在项目范围确定后,制作WBS,定义了活动,以及确定了活动顺序,活动资源一般都指定为一个人。活动持续时间由开会大家估算决定,可以通过匿名投票、专家判断等方式。这些我们不多作笔墨,在本文中,我们只关注于制定项目进度计划,因为它是最直观的,也是控制进度的输入,要知道我们大部分的进度控制工作都是基于项目进度计划来完成的。进度计划可用列表形式表示,但图形方式更常见。下面就从我们上个项目中采用的,也是我使用更顺手的甘特图,又称横道图谈起。
 
  在上个项目中,我们的甘特图是使用“亿图”这个工具制作出来的,“亿图”功能很强大,画出的也很美观,它的一个突出优点是当任务完成进度有更新时,在后面的图的颜色由蓝变绿,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当前项目的整体进度,这是Microsoft Project没有的特点。但是不得不说它存在不少的BUG,影响了其使用感受。Microsoft Project也有其好处,就是和我们的TFS可以联系紧密,功能也更强大下图就是,包含了我们上个项目中的所有任务的甘特图。
 
 
  这是一个真实的项目甘特图,虽然作为例子会显得罗嗦,但它贵在真实。可以从上面的甘特图中看出工作包与各活动之间的包含关系,以及各活动的估算持续时间,活动的负责人,在安排活动时,要充分考虑排列的活动顺序,以及活动估算的资源,最好能在资源不抢占的情况下达到并行状态,这都是要考验项目经理的数学统筹能力的(这不就是PMP考试、项目经理考试的重要考点么)。
 
  我会把这些定义的活动分配给各项目团队成员,也可以由他们自己take,他们在开发的进程中会不断的更新各活动的状态。我便根据这些状态更新,定时更新上面甘特图中的进度,一般是一周一次。这样,从整体上团队成员就能对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了然于心。作为项目经理,也能够从整体上对项目进度进行好的管控;当然,干系人也会希望看到这个,他们会想知道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对项目更有信心。


  PS:巴厘岛真的是很美哦,真的是很舒服,http://www.cnblogs.com/wgp13x/p/4350174.html 这里是我和亲爱的老婆在巴厘岛蜜月的感受,总而言之,言而总之,

I love Bali

  



posted @ 2015-04-01 21:56  王安琪  阅读(777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