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篇:关注点分离(Separation of concerns, SoC)

概念

  • 关注点分离(Separation of concerns,SOC)是对只与“特定概念、目标”(关注点)相关联的软件组成部分进行“标识、封装和操纵”的能力,即标识、封装和操纵关注点的能力。
  • 是处理复杂性的一个原则。由于关注点混杂在一起会导致复杂性大大增加,所以能够把不同的关注点分离开来,分别处理就是处理复杂性的一个原则,一种方法。
  • 关注点分离是面向方面的程序设计的核心概念。分离关注点使得解决特定领域问题的代码从业务逻辑中独立出来。
  • 业务逻辑的代码中不再含有针对特定领域问题代码的调用(将针对特定领域问题代码抽象化成较少的程式码,例如将代码封装成function或是class),业务逻辑同特定领域问题的关系通过侧面来封装、维护,这样原本分散在整个应用程序中的变动就可以很好的管理起来。

具体说明(概念比较难理解)

 

  1. 好的架构设计必须把变化点错落有致地封装到软件系统的不同部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进行关注点分离。
  2. 好的架构必须使每个关注点相互分离,也就是说系统中的一个部分发生了变化,不会影响其他部分。
  3. 即使需要改变,也能够清晰地识别出那些部分需要改变。
  4. 如果需要扩展架构,影响将会最小化,已经可以工作的每个部分都将继续工作。

 

上述论述中的四句话总结:

  • “系统中的一个部分发生了变化,不会影响其他部分。”
  • “即使需要改变,也能够清晰地识别出那些部分需要改变。”
  • “如果需要扩展架构,将影响最小化,已经可以工作的每个部分都将继续工作。”

 

结论:

  • 关注点分离原则不仅体现在问题求解、算法设计、软件设计等设计方法中,同时也体现在软件开发过程、软件项目管理以及软件开发方法学等诸多方。
  • 在某种意义上,正是对软件开发不同关注点的分离视角和关注重点的差别,导致了软件开发技术和开发方法的演变和发展。

 

 

posted @ 2017-12-06 12:03  Java/Python  阅读(74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