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面向对象—封装

OC面向对象—封装

一、面向对象和封装

面向对象的三大特性:封装(成员变量)、继承和多态

OC语言中,使用@interface@implementation来处理类。

 

@interface就好像暴露在外面的时钟表面,像外界提供展示以及接口。@implementation就好像隐藏在时钟内部的构造实现,把具体的实现封装了起来。

 

二、Set方法

在开发过程中,考虑到安全性要求,我们一般不在成员变量名前面使用@public@protected等关键字修饰,而是使用Set方法来为对象提供成员变量的值。在set方法的内部也可以对一些不合理的赋值进行筛选过滤。

Set方法的作用:为外界提供一个设置成员变量值的方法

命名规范:

(1)方法名必须以set开头

(2)Set后面跟上成员变量的名称,首字母大写

(3)返回值一定是void

(4)一定要接收一个参数,而且参数类型需要和成员变量的类型一致

(5)形参名不能喝成员变量名一样(苹果官方推荐成员变量名前加_以示区分)

Set方法的好处:

(1)不让数据暴露在外,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2)对设置的数据进行过滤

Set方法使用示例:

Set方法的声明:

 

Set方法的实现:

 

测试程序:

 

三、Get方法

Get方法的作用:为调用者返回对象内部的成员变量

命名规范:

(1)一定有返回值,返回值的类型和成员变量的类型一致

(2)方法名和成员变量名一样

(3)不需要接收任何参数

Get方法使用示例:

Get方法的声明:

 

Get方法的实现:

 

测试程序:

 

 

注意1在实际的开发中,不一定setget方法都会提供,如果内部的成员变量比如学生的学号这样的数据只允许外界读取,但是不允许修改的情况,则通常只提供get方法而不提供set方法。

注意2成员变量名的命名以下划线开头,get方法名不需要带下划线,使用下划线开头有两个好处:(1)与get方法的方法名区分开来;(2)可以喝一些其他的局部变量区分开来,下划线开头的变量,通常都是类的成员变量。

四、Self关键字

Self是一个指针,谁调用了当前方法,self就指向谁

【出现在对象方法中,就代表着当前对象,出现在类方法中,就代表着当前类】

Self的用途:

(1)可以利用self->成员变量名访问当前对象内部的成员变量(仅在对象方法中)

(2)[self 方法名];可以调用其他的对象方法或者是类方法

五、练习

要求:设计一个成绩类

 

实现:

 

测试程序:

 

 

posted on 2014-05-03 15:55  文顶顶  阅读(1297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