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总结+2017年计划



总的来说,这篇博文就是在写,我2016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以及2016最终成为了一个怎样的人。


在2016年的开头,曾经写过一篇博文,非常理性又信心满满得给自己设定了三个大类的目标。然而当2017年年头再打开这篇博文对照时,我看到的却是一段选择和放弃和再选择和再认识自己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如此的有意思以及波折,以至于我不得不写下来,作为送给自己以及各位不知因什么途径但总之留下来的亲爱的读者们的新年礼物。


首先是例行的简单回顾2016。


在2016年初,我希望自己能在编程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希望能在探索的时候把公众号打出名声,还希望自己的英语有一个比较好的提高。

到了2017年初。非常遗憾,我的编程道路并没有走得更远(虽然确实学会了些python爬虫,确实懂了点搭建网站的方法,但是总是静不下心来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以及工作上编程用的太少,乃至于与2015年相比,没有质的飞越。)

而 公众号在16年上半年,借助天善智能还有各种活动的宣传,意外超额完成了有知名度这样的任务。但是下半年却因为我自身的迷茫和焦虑,更新变得断断续续,之前积累的名声都被‘挖坑不填’毁了。因为颓废和不安,在下半年我并没有办法像16年初那么频繁更新我的公众号,而我本身也做好了因为这个而失去关注我的粉 丝的心理准备。

而至于英语,背单词大概坚持了一个多月就半途而废了,也没背下多少单词。唯一值得一提的大概是,因为准备年底出国旅游的关 系,搜罗了一堆国外活动运营商的信息,哔哩吧啦写了一堆邮件跟人交流,看了一堆英文网站,再加上在旅程中旅伴们对我的支持,让我打了一堆的英文call, 所以英语交流这个目标,意外得在年底有了突破,至少在电话交流方面比以前有自信多了,然后阅读速度也得以提高,多亏了在国外FQ时喜欢上看的某几部英文小 说,感觉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好多。


综上所说,2016年定的任务完成的七零八乱,完全反映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年初定下多大的野心年底就有多大的惭愧的讲法。

然 而回顾2016年,我自己却给了自己蛮大的惊喜。譬如说虽然健身没有完全坚持下来我却买了一堆健身解剖的书知道了一堆似是而非的健身知识,还跟着做了三四 个月的健康餐乃至于最后饮食口味发生了完整的变化。还有完整体会了一整年从积极到颓废到不颓废到再颓废到再振作的心理历程,以及完整支撑起了一个非常非常 成功的新西兰长途自驾旅游,让有N多出国历史的小伙伴惊悚得说你怎么对新西兰那么了解。还有意外得对于艺术作品有了更好的欣赏,第一次体会到跟着网友分析 剧情伏笔分析音乐分析人物塑造分析编剧怎么想导演怎么想等等的愉悦之处,并再次体会到了世界之大创作之美以及认真的魅力等等等等的全新的感悟。

简单地说就是,2016年的上半年我还随着15年的步伐往着理性功利的步子前进,然后2016年下半年突然迈大步伐,往返青春期回到了高中大学蠢蠢的假文艺的自己

比较2016年年初的自己和2017年现在的自己,虽然有很多部分我依然恨铁不成钢,但更多的部分让我感到迷茫又感到新鲜。完全脱纲的学习给我带来了新的愉悦,这种波折是我此刻写这篇博文时,最感到自豪得地方。


讲到这里,其实我在16年上半年有幸与人谈自己的职业发展。出人意料的是我们沟通下来的结果却是职业发展最重要的事情是认识自己。她鼓励我把个人在做一些事 情前先把预判的结果写下来,等半年乃至一年两年后再看这件事情结果如何,从而发现自己当时的判断是否正确,是否真正认识自己。而现在我写总结和计划时,就 特别庆幸于16年年初有给自己定下各种大目标,在回顾和总结的时候,感觉比以往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自己。


2016年我发现,

我比想象中要不适合于纯编程的工作多一些,这让我几乎陷入了好几个月的低谷期。

但在寻觅新方向的时候,我发现我比想象中要更喜欢创造和无中生有以及热爱一切认真创造出来的艺术品,以及比想象中要更加的不喜欢循规蹈矩

而 在人际方面,我比想象中更加难以保持与人直接沟通和口头交流,以及比想象中更疲劳维护现实朋友或者商业伙伴的交情,所谓的技术大牛演讲达人什么的实在不大 适合于我。但我也比想象中更希望和擅长于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比想象中更热衷于思考和自辩。我需要自己的节奏,自己的BGM

与之前的我相比,我似乎更对自己在某些方面要求的严格一些(包括希望自己写的每一篇博文都是精雕细琢而不是匆忙赶工,包括各种雪藏各种半途而废),又比脑补中的自己要更不自律一些(很多信心满满要养成的习惯都没有养成,但是兴趣上来时却能坚持得更久)

因 此2017年我会更需要通过各种更有效的方法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力,用更兴趣driven的方法去维持一个好的习惯。以及我比想象中的自己要更加任性更加跳 脱,因此面对习惯的养成,我需要时刻激励自己和调节自己的心理,以一个更有趣味内心更有power的方式去鼓励自己去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如果一直逼自己做 不适合的事情,又不鼓励自己,我会比计划要更容易颓废和放弃自我,以及更长时间的低谷期。因此积极性和自律是我2017年需要着重强调的,这是我在对 2016年进行回顾时,发现的最重要的东西。

坦白说这并不好玩,发现自己在各种方面的不够成熟和自律,承认自己的能力边界,知道自己只是一 个能力有限的人,以及发现自己内心的不甘心。不过认识自己和自己对话是一件很值得分析研究的事情,而且这也更让人理解很多影视作品或者文学作品里的挣扎和 隐喻。至少理解什么叫做角色设定里的多重性和复杂性,社会人的复杂多变性以及什么叫做设计一个角色时要抓住角色的本质等等等等。基于这个,感觉我至少能在 2017年欣赏一些比较有深度的影视文学作品,或者体会别人的感受。


最后来做一个总结吧。

目前最贴合我的感受的一句话,应该是Be Surprise。2016年和过去,有各种可以直达心灵的影视小说绘画和人群给了我足够的surprise,在平淡无奇的生活里点亮我们的世界。

就像只是在booking上找了一家评分高的b&b住下,然后被主人的热情接待和各种文艺细节感动至极

或者是无聊的夜晚突然追上了一部剧集,接着莫名其妙的沉沦,并跟着一堆同好各种挖掘剧集里的每一个伏笔每一个画面布局和音乐隐喻,跟着更有经验的大脑去追逐他们眼中的世界

还有是无聊刷知乎或微博的时候被有人的回答逗乐或惊到,五体投地无敌佩服最后只好默默点个赞

生活中总有很多意外,只是我的心态会决定这是一个惊喜还是一个惊吓和挫败。自己眼里的世界越开阔,越能体会到与人交流沟通时的思维碰撞的美好。

而这个也给了我更高的要求,去解释或者给过去的自己找借口,给未来的自己找动力。

为了不要浪费大家彼此的时间,我希望2017年的每一篇文字,都能在某些方面给人带来惊喜。就是会给阅读者带来,啊我怎么没有想到,或者说啊你怎么跟我想的一样,这样的惊喜。

如果我自己不满意这样的稿子,那我宁可任性的不发,或者改到能够发的时候发表。

比‘挖坑不填’更可怕的,应该是‘挖了坑填了别人发现丢失了好用的东西’更加毁形象吧。

但是,这种不满意和追求并不能成为我懒惰和无所事事的原因。因为无数的作品和实践证明,只有足够的联系和持续不断的学习思考,才能保证沉淀后有足够的产出。

就像在知乎上看到的某篇文章说的,“想保持长年的写作,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保持大量输入。同时在保持输入的时候,要有持续不断的输出”,包括每天坚持写一些东 西,包括每天积累一些素材等等等等。keep dancing on blades then I will set my heart on fire


再最后总结总结,2016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怎样跟自己对话,以及深深体会啥叫放弃的苦和后悔,以及因为兴趣和爱好可以带来的无比的动力

而2017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会挖掘自己内心的力量,以便自己在自律和做有价值的事情上能坚持的更久,能有持久的输入以及不断的突破自己。以及学会如何表达自己,以我笔写我心,以我笔写我思


这些包括且不限于:

1)至少坚持一次100天做某件事情,可以是100天每天写1000字,可以是100天每天早睡,可以是100天每天坚持阅读。就是坚持那些不完全是爱好,但会对爱好带来好处的事情

2)对于自己爱好的事情,更加完整的记录以及更加完整展示给他人。

3)时刻记录自己的心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也寻找在展示惊喜和不惊喜之间的故事。


而2017年这个公众号,或者其他博客的内容会更加多元化,可能会更加不局限于数据这一块,但会更多融入我的兴趣。希望大家多多容忍。


总之,谢谢16年忍受不完美的自己的各位。

像低谷期几乎放弃公众号和博客更新时依然孜孜不倦送年货还有催稿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又愧疚的天善和公众号的各位

像会在各种时候要求我认识自己,或者给出建议或者各种批评或者让我学会感恩的各位同事

还有那些一直在努力的创作者们,用作品让我见识到什么叫做认真和注重细节可以带来的力量,还有团队合作的力量,持续不断地给人带来惊喜,点亮每一个生活。给其他人带来了行业的标杆,前进的方向。


新年快乐~

 

posted @ 2017-01-27 12:46  尾巴AR  阅读(6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